柘荣县:创新安置模式 助推项目征迁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推动重点项目安征迁工作进度,柘荣县认真学习借鉴福州、厦门等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创新安置模式,首次推行安置型商品房模式,主动降低地价,切实让利于民,确保实现项目发展、群众实惠双赢局面。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选址。柘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置型商品房开发建设,县委书记张晓容、县政府副书记代县长宋振、县政府分管领导陈家秋多次组织自然资源、发改、财政、住建以及相关乡镇和项目业主等单位,就项目选址、建设方式、安置模式等重点焦点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并择优选址于上安亭黄金地段,该地块地处104国道与东狮大道交界,周边毗邻县体育中心、游泳馆、第三中学、第一幼儿园,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为安置型商品房开发建设打牢基础。

  二是政企合作,用心谋划。为确保安置型商品房项目顺利推进,柘荣县拟选取经营信誉良好、经验丰富的市属国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政府回购80%住宅规划面积、企业依法参与竞拍等模式开展合作。特别是为解决资金压力问题,多次探讨回购价格问题,优化资金使用及建设方案,提出安置对象采取一次性付款或进行住房贷款结算方式,极大缓解了财政和合作企业的资金压力,达成共赢局面。

  三是精益求精,匠心品质。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实地现场调研,要求把安置型商品房作为优化城区环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安置房项目建设质量。此次安置型商品房拟采取开挖地下停车场,全面实行人车分流的模式进行设计,切实提升小区规划建设品质。同时,采用了以安置型商品房进行拆迁安置的无缝对接方式,即乡镇将已签订拆迁合同的户数、面积上报政府,政府直接安排已回购的安置型商品房进行安置,群众直接面对户型图选择户型、签订购房协议,切实做到拆迁安置一步到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