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抢抓用地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前期突破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1-30 09: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柘荣县紧扣“三比三赛”活动及“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围绕用地保障核心要素,疏堵点、破难点,着力攻坚用地报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

  一、攻坚成片开发,打牢前期基础

  为有效应对《土地管理法》要求编制成片开发方案的新规,柘荣县及时委托县城控规的编制单位提前介入,在今年2月全省成片开发方案细则出台后,立即着手编制成片开发方案,到5月份就有4个片区的成片开发方案先后通过省政府审批。目前,全县通过省政府审批的成片开发方案已达5个片区(面积186.72公顷),另有2个片区(面积67.395公顷)的成片开发方案正在抓紧编制。同时,积极做好西源路一期、金剪路、横二路、横三路等项目允许建设区指标调整、违法用地整改处置等工作,为用地组卷报批打牢基础。

  二、狠抓征地拆迁,确保净地交付

  全县划分7个征地攻坚片区,每个片区均由副处级领导挂钩,属地乡镇主要负责人担任征地责任人,并组建项目征迁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量化征迁任务,一次性开展安置补偿协议签订、补偿款发放和地面清表、围挡建设等工作,尤其是针对造假坟墓问题,由公安部门牵头属地乡镇予以严厉打击。目前,柘荣县已顺利完成9月、10月、11月的攻坚任务,正全力冲刺12月份攻坚任务。同时,为切实做好项目涉及的房屋拆迁工作,柘荣县创新安置模式,通过与市内实力强劲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选取县内优势地段谋划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加快破解补偿政策落实、安置选址、房屋品质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加快推动安置地块出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密切跟踪衔接,提高报批效率

  为加快重点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柘荣县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计划,从今年正月初四起就着手指导项目业主和有关乡镇,以群众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现状调查、征地协议签订等用地组卷前置工作,以便成片开发方案批复后,即可第一时间完成组卷上报。同时,邀请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农转用业务骨干到柘荣县开展培训,并组织干部到福安、永春等地学习交流,切实提高用地组卷报批质效。截至11月23日,全县共完成16个批次599.05亩的用地报批工作,用地报批平均用时7.38天(全省平均21.21天),位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