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1-10 09: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市政府办: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版,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编制,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fgw.ningde.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瑞云路2号政协楼603室,邮编:352100,电话:0593-2883422,电子邮箱:fjndsfgw@163.com)。 

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宁德市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的通知》(宁政办〔20195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度,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布主动公开文件219份、政务信息442条、发布政策解读5篇,在线访谈2次,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意见征集3期、网上调查4期;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主任信箱、网友留言共8条,均按要求反馈办结,网站年访问量达到21万余次,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和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坚持每年年初将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在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具体要求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个人,层层抓落实,确保了目标的实现。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修订并印发《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发布协调机制》、《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政务公开制度,下发并组织相关科室学习2019年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信息上网三级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收集优秀政务信息,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培养全体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二)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1、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9年,我委梳理公布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经与相关部门逐项、多轮核对完善,市直25个部门通过审核并印发公布,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同事项、同依据、同类型、同标准;梳理并公布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11项组织33个市直部门先后开展两轮梳理,公布市本级保留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政府投资项目)72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企业投资项目)47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50项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项(取消5项、承接2项),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工建项目审批事项9项,取消前置审批事项6落实“全国一张单”管理模式,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实施工作的通知》,规范市场准入管理,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建立宁德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协调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推进“马上就办”事项公开。9月份,印发了《关于深化“一趟不用跑”改革确保按时完成今年“一趟不用跑”改革目标任务的通知》,通过流程再造等方式,将更多“跑多趟”事项列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合计1358项,占比96.79%,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共715项,占比50.96%,完成省审改办“占比达40%得满分,占比超过45%加2分”的目标,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

3、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督导公开。印发实施了本委《关于印发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建立并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项目名录库,对委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和事业单位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投标事项、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等开展了四次“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均在门户网站上公布。

  4、加强决策公开按照省发改委和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提高规划编制透明度、社会参与度,增强规划科学性,采取向社会公开遴选方式选聘课题编制单位,本次公开发布的“十四五”规划重点前期研究课题共13个,其中一个基本思路总课题,十二个重点领域分课题,通过网站、微信等广而告之。本次公开遴选共收到30份课题申请,其中有效申请28份。

5、推动重大项目信息公开。2019年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92件,其中,企业投资项目核准45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件,招标事项核准1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45件(包括项目建议书4件、可研报告16件、初步设计及概算20件、建设单位建设内容等调整5件),31个重大投资项目委托市评审中心开展专家评估审查,相关备案核准信息均在网站公开

(三)规范网站建设,打造“网上政府” 一是规范网站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规范门户网站建设,规范网站域名设置,第一时间开展网站ICP备案、网安备案,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各项工作,按要求建设网站页面,确保网站安全可靠。二是打造权威平台。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秉承便民利民的原则,集中力量做优做强,编制我委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整合资源,开设宁德物价、宁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专栏,优化搜索引擎,开设投诉举报信箱。简化依申请公开程序,开设省网上办事大厅入口,对接省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打造“网上政府”,更好服务于发展改革事业。

(四)坚持依法依规,做好网上回应我委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对涉及群众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措施及时公开、精准解读,对收到的问题、建议高度重视,积极同当事人沟通,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12345平台转来群众投诉件28件,主动与当事人协商,回应关切,均按要求及时反馈,办结率100%,切实提高我委网上履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新制作情况

本年度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

38

38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

增加7

4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度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89965.00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

0

 

 

 

 

 

0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三)不予公开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1.本机关不掌握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1.信访举报投诉内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其他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现有网站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满足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要求;二是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网站建设专职人员配备不足;三是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整合栏目,优化栏目设置;二是邀请专家到我委上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切实提高全体干部专业素养。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