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1月3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锡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郭锡文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宁德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观大势、谋长远,确立了事关大局的“一二三”发展战略;克时艰、保增长,巩固了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兴产业、强支撑,搭建了跨越赶超的“四梁八柱”;重民生、增福祉,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树导向、激活力,展现了行动至上的实干作风。我们要认真总结,盘点收获,坚定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信心决心。

  郭锡文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性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宁德落地生根。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落实赶超任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郭锡文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新突破。守好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全面脱贫、有序“摘帽”、巩固提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聚力壮大产业支撑,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取得新突破。紧盯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工业增量、深入挖掘现代服务业潜力、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三是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在增强发展后劲动能上取得新突破。强化重点项目牵引,实施千亿招商计划、持续抓好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全力做好项目用地、审批、资金等要素保障。四是聚力山海协同联动,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整体谋划环三都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山海联动发展。五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在提升发展动力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推进“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及市县机构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六是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取得新突破。 努力追补社会事业短板,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郭锡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凝聚各方合力,树好用人导向,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干事本领、践行真抓实干,集中精力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要求,当前要抓好“首季开门红”、机构改革有关工作平稳过渡、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纪律以及春节慰问、市场供应、春运交通、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工作。

  梁伟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围绕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分解任务,拿出管用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认认真真地把市委的各项部署执行到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赶前抓早,尽快铺开各项工作,宣传落实好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的有关措施,力促春节期间更多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推动更多项目开竣工,同时,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和进出口等工作,通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第四次经济普查,强化市场供应保障,抓好春运组织,关心困难群众,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记者 吴建明 陈莉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