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空间规划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4-20 09: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开展空间规划试点是我国探索建立空间规划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空间规划旨在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全面摸清并分析国土空间本底条件,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础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注重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形成真正落地管用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发改委的部署要求,我市作为全省三个试点设区市之一,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了全市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建立了由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领导组成的空间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规划编制单位,着手开展空间规划编制及相关技术规程研究工作。2017年8月以来,市发改委会同省规划院多次召开市直部门座谈会并赴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及基础资料收集,2017年10月形成规划初步方案,并同步对接《福建省空间规划》,认真梳理基础底图技术路径,深入开展“双评价”及“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2017年3月29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宁德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征求意见会。2018年4月19日,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宁德市空间规划》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对规划予以肯定,认为规划基础资料详实,规划技术路线清晰,规划目标明确,三区三线规定科学合理,符合福建省空间规划改革试点要求及宁德市发展实际,经讨论一致予以通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