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建设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9-13 18: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于2017年12月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重点依托新能源产业园,着力打造集科研培训、企业生产、居住服务、科普教育、文化休闲及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小镇。该小镇总投资78.75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21.07亿元,截至1-8月,完成投资19.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88%,超序时进度26.21个百分点。为加快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创建,市发改委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导,高水平推进小镇创建。遵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规划编制要求,市发改委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先导区”、“国家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示范区”、“福建省双创孵化基地”的总目标,认真指导推进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创建规划编制,重点聚焦特色产业,注重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把握好产业定位、空间形态、投资强度、综合效益等重点方面,确保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2018年3月,市发改委组织省级专家对锂电新能源小镇规划进行评审并获得顺利通过,目前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并报省城镇化办备案。下一步,要突出规划引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做强产业支撑,做优空间形态,做实项目抓手,做活机制保障,把锂电新能源小镇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小镇。

    二、聚焦核心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立足锂电新能源小镇产业优势,市发改委编制了《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2025)》,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离膜、电解液等,策划生成产业链招商项目28个,总投资1155亿元,推动时代新能源二期、新能源科技三期、厦坞正极材料等新能源系列30多个产业链项目加快实施,推动时代新能源成功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已具备坚实的产业基础。下一步,要围绕打造锂电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发挥时代新能源的龙头集聚优势,着力“筑链条、壮集群”,重点推进吉利时代等重大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推动新能源科技四期尽快落地开工,新能源湖西基地及系列产业链项目尽快投产,形成小镇强有力的核心产业支撑。

    三、突出项目抓手,有力支撑小镇投资建设。为充分发挥特色小镇投资工程包带动作用,市发改委认真指导东侨抓好新兴产业、市政配套、文化休闲、公共服务设施等工程包项目的策划储备,截至今年8月底,福宁北路、疏港路东侨段、团圆路、西陂塘路、能源路等一批路网相继建成;东侨实验小学、网球中心、赤鉴湖公园先后投入使用,东侨第二实验幼儿园正加快建设。下一步,要继续逐月抓好工程包项目跟踪推进,盯紧年度目标,倒排工作进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审批问题,确保超序时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实现小镇创建“开好局、起好步”。

    四、完善功能配套,打造融合发展平台。为确保小镇规划建设的一致性、协同性,为产、学、研、游、休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东侨成立了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按照工作进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汇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下一步,要着眼于产城融合,加快完善小镇整体功能配套,重点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高端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着手建设双创中心、培训中心、4DVR体验馆、锂电艺术水街、生活配套区等商业住宅和商业综合体,构建便捷的小镇“生活圈”、“服务圈”、“商业圈”。同时,要突出小镇旅游和文化功能,以锂电新能源产业旅游、文化为核心,以赤鉴湖和外接海域水上配套项目为载体,以棉桃山、碑石山、高顶面山作为休闲旅游的拓展,推进小镇旅客服务中心、新能源游船游艇渔人码头、滨水风情广场等项目,打造3A级旅游景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五、强化机制创新,增强政策资金保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对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给予用地、财政补助、融资贷款、人才、改革创新等方面政策扶持。对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工程包项目视同重点项目,在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审批上予以优先倾斜支持。同时,市发改委还积极组织小镇所在地政府参加省发改委举办的特色小镇融资对接会,并会同市农发行下发了政策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通知,积极争取政策性信贷支持。下一步,要引导东侨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加快与保利集团等谈判对接,争取引进信誉好、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小镇建设,研究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整体打包开发。密切跟踪国家、省发改委资金投向重点,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等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