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进展总体良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08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11月23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关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评估显示,《纲要》印发实施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纲要》提出的五个方面25个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已出数据的21个指标中,20个达到规划序时进度。
  “十四五”以来,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突破5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大经济”做强做优,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扩内需稳外需创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民营经济活力持续激发。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迈出新步伐,中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闽台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实现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改善,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实施,文化强省建设成果丰硕,群众安全感率达99%以上。美丽中国先行示范省迈上新台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六大领域38项重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稳妥推进,“1+N”政策体系加快构建。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针对中期评估发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