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劳动关系 支持复工复产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1: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措施,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保障职工权益,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表彰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2月2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措施,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行动,加大对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意见》明确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同时指导规范用工管理。支持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权益。《意见》提出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通过打造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用好培训费补贴政策,用好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全部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在线职业培训。

  此外,统筹各方力量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做好表彰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主动宣传在防控疫情中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的企业,要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评比、劳动模范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授予中优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对稳定劳动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激励引导广大企业家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记者 张文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