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18: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宁德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解决当前我市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要摸清市内用人单位尘肺病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完成危害申报率、定期检测率、健康检查率、培训率、“三同时”实施率、监督检查率要达到95%和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等7项指标;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和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

  据了解,此次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是推进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淘汰一批不符合职业健康基本条件的企业。组织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将《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的 13 种尘肺病全部纳入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内容,覆盖面延伸到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对已报告尘肺病患者进行随访和回顾性调查,掌握其健康状况,实行 “一人一档”建档管理,对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实施分类救治救助。开展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规范用人单位的从业行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市、县两级支撑与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建设,到 2020 年底前,市级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性尘肺病的诊断,接触粉尘危害劳动者超过 2000 人的重点县 (市、区)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记者 叶陈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