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培育一批千亿百亿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2019-01-23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今后两年宁德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在哪里?日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联合印发《宁德市对接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实施意见(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培育形成若干个产值(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重点产业集群和一批产值(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不锈钢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铜钢及新材料两大五百亿产业集群以及发供电、电机电器、食品加工、合成革、生物医药与海洋高新、物流、旅游、数字经济等一批百亿重点产业,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不锈钢新材料成为今年我市首个突破千亿大关的产业集群。

  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将对接省动力电池和稀土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蕉城、东侨,带动古田、屏南、福安、福鼎、霞浦等县(市、区)产业集中区,支持壮大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科技、屏南时代、宁德厦钨、杉杉科技、卓高新材料、福安青美、国泰华荣、霞浦罗兰蒂、时代一汽、格林美等企业。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锂离子电池及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力争形成从配套材料及结构件、电芯和Pack制造到锂电设备、配套软件、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1100亿元。

  不锈钢产业集群,将对接省不锈钢产业集群,依托福安湾坞工贸集中区、漳湾临港工业区,带动古田大甲-杉洋、霞浦溪南-牙城、柘荣乍洋等产业集中区,支持壮大青拓集团、福建联德、甬金科技、宏旺实业、海利不锈钢、上克不锈钢、奥展不锈钢等企业。重点发展不锈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等应用产业链,加快形成“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打造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130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将对接省汽车产业集群,以三屿工业区上汽宁德基地为中心,延伸带动古田、福安、霞浦、寿宁等周边区域,在已对接30个配套供应厂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吸引相关配套厂商来宁投资,引导市内关联企业参与上汽配套对接,形成多级配套产业链。支持壮大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重点发展乘用汽车整车及电机、电控、汽车配件等零部件产品,跟踪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应用,打造东南沿海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500亿元。

  铜钢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对接省金铜铝产业集群、现代钢铁产业集群,依托宁德漳湾临港工业区、福鼎沙埕湾、福安经济开发区、福安甘棠工业园区,带动周边县域产业集中区,支持壮大中铝东南铜业、鼎盛钢铁、三祥新材、星宇科技、福华特钢、荣兴特钢、立松金属等企业。重点发展电子工业用铜、铜箔、铜杆、铜带等精深加工业,努力打造铜精矿贸易、冶炼、深加工、循环产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推进合规产能钢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发展精品钢、汽车用钢、工(模)具钢等产品;推进氧化锆、稀土永磁、钒钛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记者 吴宁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