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数据要素典型应用培训会议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数字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3-05-30 17: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贯彻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和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要求,落实市政府部署,5月26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数据要素典型应用培训会,各县(市、区)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首席数据官”和45家意向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省大数据集团两位专家分别讲授了全省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创新探索。省大数据集团一级开发公司谈龙详细介绍了数据要素开发利用与交易流通环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政策与背景、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体系架构、开发服务和开发生态建设的开放情况以及服务平台功能等情况,大数据交易公司陆彦成分享了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趋势、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探索以及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探索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省、市、县有关部门同志和企业代表就数据汇聚共享、开发利用、应用前景、交易规则、数据估值和安全等相关领域的25个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同志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21世纪的“石油”和“黄金”,这次培训让我们对逐梦数字蓝海、释放数据红利有了更深理解,要坚持“应用为王”,在数据变现上探索实践、先行先试。
  下一步,市发改委(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大数据集团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首席数据官制度作用,建立大数据研究院,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快出台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强化全市大数据整体规划和部门联通,进一步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为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贡献大数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