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二批典型经验之三: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互联网+司法”模式开通司法服务企业线上直通平台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0-25 15: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解决司法资源不足、院企对接不畅等问题,宁德中院以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聚焦“互联网+司法”模式,按照上下联动、一体运作、信息畅通、便捷高效、资源融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企业直通平台的实施方案》,研发司法服务企业线上直通平台。该平台以“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为基础,在市法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专属模块,实现了信息公开、诉讼咨询、法官答疑、政策宣传等功能,于2021年5月13日正式启用,架起了法院与企业直通交流“连心桥”,奏响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谐曲”。

  二、主要做法

  (一)“无缝式”对接直通,让司法服务有速度。平台在市法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专属模块,创新性利用互联网移动端的便捷属性,最大限度减少操作成本,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让企业家“足不出户”“轻点指尖”,即可坐享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实现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有效节省了往返路程时间和费用,让司法服务提速增效,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靶向式”建议直通,让司法服务有精度。平台设有“服务企业法官库”子模块,选取各领域优秀员额法官组建服务企业法官库,明确每位法官擅长的领域并在平台上公示,同时将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入法官库,实现企业与法院具体责任人对接智能匹配,法官线上“坐诊”,精准把脉企业遭遇的困难问题,针对不同需求,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排查隐患、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改变了以往企业家来回奔波、四处找法官的尴尬处境,实现司法服务与企业需求有效衔接、同频共振。

  (三)“定制式”信息直通,让司法服务有温度。平台设有“优化营商环境宁德样板” “涉企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子模块,及时向企业和社会推送涉企政策解读以及宁德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同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共性司法风险隐患,及时向相关企业发出普适性建议,防患于未然。当前,宁德中院正聚焦关键重点、时间节点,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铺开平台应用,切实做好平台上线后的各项工作,充分尊重用户体验,及时完善相关功能,以更加人性化、精细化、便捷化的服务展现宁德法院司法为民新成效。

  三、取得成效

  宁德法院司法服务企业线上直通平台运行3个多月以来,推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经验做法43个,涉企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7部,将13名法官纳入企业法官库,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案件进度查询、诉讼流程咨询等服务346人次,帮助解决企业涉法风险、案件调解等问题69个,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