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做好全市邮政业“外防输入”工作的通知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3-18 17: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宁德市分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分公司、各快递企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通知》等部署要求,结合宁德市疫情防控实际,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逐步转向“外防输入”,为切实做好全市邮政业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行业防疫工作,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行业平稳有序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运用现有科技手段,应用大数据开展排查自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有关部门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为普通市民、一线防控人员、防控管理部门等打造集行踪查询、信息诊断、人员定位、信息预警、准入审核等多元动态的防疫服务。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充分利用现科技手段和政府或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大数据工具,深入开展排查自查,将排查自查情况纳入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管理档案中,做到心中有数。

(一)利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公益查询近15天行程

1.短信查询:

   ●移动用户证明方法 :

   ⑴编写CXMYD发送到10086

   ⑵依据回复短信输入本人身份证后四位。

   ⑶结果可查询过去1月内去过的省和直辖市。

   ⑷每人免费查询10

   ●电信手机用户证明方法:

   ⑴发送短信 CXMYD#身份证号码后四位到10001

   ⑵授权回复Y 后,可查询手机号近15日内的途径地信息。

   ●联通手机用户证明方法:

   ⑴发送 CXMYD#身份证后四位到10010

   ⑵查询近30天的漫游地信息,便于返工辅助排查。

2.其它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应用程序查询,具体可致电各运营商查询。

   (二)通过省发改委牵头开发“闽政通”APP查询。通过支付宝、微信或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下载闽政通,按要求进行个人L3级实名认证后,生成个人“健康码”(“绿色”表示初核健康状况通过)。

   (三)通过其他官方认可的渠道查询。例如我市的“i宁德”APP中的“宁德防控”中的“健康自查”等,查询员工个人健康状况。

    二、强化结果运用,落实主体责任

各邮政快递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寄递企业复工预案编制指南(试行)》及其他相关健康防护手册、导则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

(一)全面建立员工健康信息档案,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按“清存量”分批对已复工的员工进行排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新进人员及省外返岗人员的跟踪健康管理,对其14天以来的健康状况、活动区域、是否接触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等信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全面登记,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重点加强对拟新返岗或新招录员工的排查。按“严增量”对拟返岗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同时,要继续加强对新返岗员工的观察,加强用工管理,防止交叉感染或聚集性感染。鼓励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省外非疫情高发地区的返岗复工人员和来闽务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上岗,但仍需落实监督性医学观察措施,避免与生产生活无关人员接触。

    三、持续加强检查,严格属地防控

各邮政快递企业要继续一手抓科学防控疫情,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市邮政管理局将对企业建立的员工健康档案开展监督检查,并将企业科技防控措施纳入抽查范围,随机抽查从业人员个人近期行程轨迹,以及“健康码”情况。对检查发现异常的,市邮政管理局将依法严肃处理,并通报地方部门,确保行业安全运行,保障从业人员健康。

 

 

 

               宁德市邮政管理局  

                                               20202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