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11: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来源: 央视网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明确要求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当前,各地正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的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近段时间,沿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擘画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各地正在抢抓建设数字经济新赛道。四川开工建设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达到34个,温州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投资额占比超过6成,加快数字产业化布局也正是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打好基础。

数字经济这场基于技术的革命未来将会整体驱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布局全新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在河北雄安新区,首个基于5G应用的生态环保智慧监测项目落地,依托联通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实现5G+VR无人机、5G+多功能无人船搭载北斗导航等创新技术,监控白洋淀的水质。

当下,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凸显,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被“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了三次,它也正颠覆着传统制造模式。这几天,青岛的这家纺织企业接了一个3000件的订单,要求短时间就要交货,而且需要7个不同的颜色,以往一款颜色从织布、印花到做出衣服来就要45天,可是这次企业毫不犹豫接下了订单。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1万亿元,融合带来的经济影响规模约为2.5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度超过11%。预计“十四五”,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