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2年晚籼稻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分析报告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粮油质量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3-03-06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根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下达2022年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闽粮仓〔2022〕184号)和《中共宁德市委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德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宁委发〔2019〕11号)要求,2022年我市晚季稻谷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由各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各自辖区内的粮食进行扦样工作,由省粮油质量监测所和市粮油质量监测站负责扦样技术指导,检测和数据分析,现将我市2022年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晚季稻谷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安排在秋粮收获较多的三个山区县,即:古田、周宁、柘荣。
  质量调查扦取样品45份,涵盖11个乡镇,33个行政村。
  品质测报扦取样品36份,涵盖12个乡镇,27个行政村。
  二、质量调查状况
  经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对质量调查45份样品检测和数据分析,2022年我市秋粮收获的晚籼稻谷出糙率平均值为77.6%,中等以上比例为93.3%,其中一等占37.8%、二等占22.2%、三等占33.3%、四等占4.4%、五等占比0.0%、等外占比2.2%。整精米率平均值为61.9%。水分平均值为11.5%。千粒重平均值为23.9g。不完善粒率平均值为4.3%,其中未熟粒平均值为0.9%;虫蛀粒平均值为0.0%;病斑粒平均值为3.4%;生芽粒平均值为0.0%;霉变粒平均值为0.0%。
  三、品质测报状况
  经省粮油质量监测所对品质测报36份样品检测和数据分析,按照《GB/T 17891-2017优质稻谷》进行检验和判定,共采集20个品种稻谷样品,达优质稻谷标准28份,占77.8%,比去年提高38.9%,其中:优质一等0份,优质二等5份,优质三等23份。
  四、食品安全指标状况
  按照要求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共计81份样品加测食品安全指标(黄曲霉毒素B1、敌敌畏、毒死蜱、马拉硫磷、甲拌磷、三唑磷),经检测,81份样品食品安全指标均合格。
  五、总体情况
  此次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结果显示,2022年我市秋季粮食收获较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