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确保防控新型肺炎的粮食安全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2-17 17: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加强组织领导,快速启动响应。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根据省粮储局、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粮食系统把防控新型肺炎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立即成立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落实工作职责,落细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应急值班。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工作有条不紊。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向社会发出巜关于确保大米等粮食产品市场供需稳定的通告》、出台巜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和巜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增强粮油保供稳价的工作的指导意见》,周密部署疫情防控粮食供应保障工作。三是优化协作机制。打破工作常规,实行全盘调度,全巿粮食系统迅速转入应急状态,全部取消休徦,全力应战防控工作,从市场信息、储粮情况、加工能力等各个方面,高效协作联动。

二、落实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供求。一是加大粮源组织。全市粮储系统第一时间千方百计动员国有民营粮食企业、超市、粮食大户等一切力量,立即恢复粮食加工生产、经营,多渠道组织粮源,仅1月25日至26日,筹措大米1700吨投放市场,到目前累计投放成品粮7925吨 ,确保市场需求;二是加大粮油储备。组织引导粮食企业多渠道采购粮食,未雨绸缪。目前全市各级粮食储备达33万吨,大米库存9088吨,食用油储备1050吨。随时应对市场急需,确保军需民食;三是加强上下联动。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办理粮食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证  117  张,降低调运成本。在省粮储局的支持下,为 4 家粮食加工企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低息专项贷款  800万元。

三、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市场监管。一是加大正面宣传。宣传、发改、商务、市场监管、新闻媒体共同发布粮食市场供求信息,滚动播放,向社会释放粮油供求情况,科学引导市场预期,鼓励民众理性消费、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加大市场监测。各地全面、准确、及时掌握粮油市场供应信息,加大粮食价格监测力度,提高监测频次,增加监测品种,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面,提升价格监测预警反应,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预警反应,启动预案,有效应对、妥善处置。三是加大市场监管。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粮油市场检查,督促粮食加工企业,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严格执行粮食安全质量检验制度,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