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勇常务副市长对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市粮储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17: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6月27日,市政府曾智勇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专题会议,听取大清查工作汇报。

曾智勇副市长指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和重要战略资源,确保粮食安全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前提条件,解决吃饭问题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粮食市场与全球粮食市场联系日益紧密。当前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际国内、省外省内、区外区内粮食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我市粮食安全将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的目的是为全面掌握政策性粮食库存家底,防范化解库存管理中存在风险隐患,确保国家粮食库存安全。

曾智勇副市长就扎实做好大清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采取果断措施,切实落实整改。目前正值大清查收尾的关键时节,各级大清查协调机制办公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加大督导巡查力度,确保大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各地要加强对大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将督促、检查、指导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程序规范,结果可靠。各地大清查特别是普查情况将纳入2019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工作不达标的将倒扣分。

三要加强仓储管理,保障储粮安全。各地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严格按照《福建省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有关规定,严格粮油出入库审批制度,严格粮油查仓保粮制度,严格地方储备粮的轮换管理,加强粮库库区规范化管理,加强储备粮监管力度,确保全市粮食“一符、三专、四落实”,确保全市各地粮情稳定,轮换及时,账实相符,需要时能调得动、用得上。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启动追责机制。各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国办发〔2018〕61号文件精神和大清查实施方案要求,落实逐级分工负责制和检查结果责任追究制,厘清大清查各阶段工作责任主体,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清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不负责任的,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粮食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粮食安全应有清醒的认识,完善粮食生产体系,增强自给能力;构建粮食保障体系,增强调控能力;健全粮食流通体系,增强应对能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大局的角度、战略的高度,确保粮食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