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20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0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重 要 论 述

 
 
1933年11月20日

  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陈铭枢、蒋光鼐和国民党内李济深等反蒋势力发动福建事变。毛泽东抓住粉碎国民党军第五次“围剿”的有利时机,向中共临时中央建议:以红军主力突破敌之围攻线,突进到以浙江为中心的苏浙皖赣地区去,纵横驰骋于杭州、苏州、南京、芜湖、南昌、福州之间,将战略防御转变为战略进攻,威胁敌之根本重地,向广大无堡垒地带寻求作战。用这种方法,就能迫使进攻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地区之敌回援其根本重地,粉碎其向江西根据地的进攻,并援助福建人民政府。这个建议未被临时中央所采纳。

 
1982年11月20日

  邓小平在会见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时说:中国同东盟各国搞好关系,不是权宜之计,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泰国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桥梁。

 
1984年11月20日  

  邓小平会见挪威首相维洛克时谈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和经验指出:我们五年前确定改革从农村开始。我们叫改革,实际也是一场革命,是一场解放生产力的革命。我们在三十五年前搞了土地革命,那也是一场解放生产力的革命。这次改革实际上是那次革命的继续,也可以说是继续和发展。城市经济改革实际上是对整个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城市改革的问题要比农村复杂得多,而且搞不好容易出乱子。我们要在改革中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总结一步经验。走的当中发现某一点有问题,不对,我们就改,不是方针政策改,而是在具体措施方面协调一下。这是一个大胆的行动,在大胆的行动中要采取谨慎步伐。

 
2016年11月20日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他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我们要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深入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我们要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

 
 
党 史 回 眸
 
 
1993年11月20日

  江泽民出席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1999年11月20日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历 史 瞬 间
 

1948年11月,华东野战军取得围歼黄百韬兵团的胜利。图为战士们冲进黄百韬兵团司令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