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17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7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重 要 论 述

 
 
1957年11月17日 

  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并发表讲话。讲话指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谈到国内整风,讲话指出:建国八年来,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有的。这次整风就是要改正这些缺点和错误,所以是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地改。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全国六亿四千万人一起动手,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我们的国家。

 
1981年11月17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财政部部长里甘时,谈到中国的发展目标指出:到本世纪末,可以实现一个“小康之家”的现代化。我们不能主观地求快。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国民生产总值就要超过一万二千亿美元,因为到那时我们人口至少有十二亿。现在我们经过摸索、计算和研究各种条件,包括国际合作的条件,争取人均达到一千美元,最低达到八百美元。在这个基础上,在下个世纪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西方的水平。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目标不能达到。搞中国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新提法就是建立一个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所谓高度文明,就是人民要有理想,个人利益要服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要守纪律,要有道德,要坚持我们历来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否则我们的事业是不会有希望的。

 
2006年11月17日  

  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实践基础。他指出: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中国在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为更好地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篇讲话的部分内容收入《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2020年11月17日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行这次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第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第二,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第三,要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第四,要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第五,要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强调,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作出指示。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 史 回 眸
 
 
1940年11月17日

  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在苏北海安成立,叶挺任总指挥,刘少奇任政治委员,陈毅任副总指挥(在叶挺抵达前代理总指挥)。到年底,新四军在两年多的敌后游击战中,共对日、伪军作战2700多次,毙伤俘敌5.5万人,在华中建立了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苏北等抗日根据地,扩大了苏南、皖中抗日根据地,沟通了华北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主力部队发展到近9万人,地方武装和不脱产的地方武装数十万人。

 
1960年11月17日

  国务院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963年11月17日

  毛泽东为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到1973年11月,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及南运河等5大河系和徒骇河、马颊河等骨干河道得到普遍治理。

 
2014年11月17日

  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正式启动。2016年12月、2017年7月、2019年6月又相继启动“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

 
 
历 史 瞬 间
 
 

1963年11月17日,毛泽东为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