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1-06 16:48

  本报告由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内容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间自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https://fgw.ningde.gov.cn/)。对本年报有疑问的,可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瑞云路2号政协楼603室,邮编:352100,电话:0593-2883422,电子邮箱:fjndsfgw@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宁德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通知》(宁政办202217号)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网站建设管理,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和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及时。

(一)主动公开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全年通过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文件180份,其中,规范性文件4份、行政许可类81份。及时发布2022年部门预算和2021年部门决算。

今年共发布解读文件20篇,解读内容不仅涉及我市,还包含了省、国家相关政策解读。解读方式除文字解读外还增加了图片解读、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丰富了解读文件的可看性,有效促进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理解。

(二)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把好信息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所有的上网信息在发布前都由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负责同志审查,并经过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或宁德市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检测,校对无误后才发布上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拟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对公开内容、拟稿人员、审核环节全部登记留档,做到发布流程追溯可查。

(三)平台建设方面

使用“宁德市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对我委政务新媒体统一监管、自动监测。高效处理“主任信箱”、“公众留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四)监督保障方面

依托政府网站为载体,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全链条管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实现公开目录管理、信息规范发布等,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权责清单调整情况。

根据《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宁政办〔2022〕78号)要求,年我委调整后保留的权责事项共97项,分别是: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5项、公共服务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6项、其他权责事项39项。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企业关切,对标先进标杆,围绕“1137”(即打响一个服务、落实一张清单、建立三项制度、建设七个平台)工作重点,着力减环节、降成本、强服务、提效率,先后制定实施《打响“宁德服务”的意见》《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营商环境攻坚提质任务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七)持续优化群众办事便利度。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增加群众获得感。今年市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事项占比99%。

(八)持续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修订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并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项目名录库,对15个企业投资项目使用国家专项债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福鼎市镇南新区路网(沙埕湾生态产业园环湾大道工程)施工招标评标事宜进行核查。

(九)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信息公开。建立和归集各领域信用记录,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信用信息约17.9万条,双公示”信息43.01万条,组织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并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目前累计共归集信用承诺书63万余条。

(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共收到主任信箱信件13件,公众留言7条,12345平台诉件办结440件,均能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受理并完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10件,均按时答复,且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计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部分法定公开内容栏目设置不合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策解读还不够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目录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发布管理和日常更新;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吸取更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工作人员水平;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规范工作方式,增加解读形式,更好地宣传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