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7

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办〔2018231)要求,认真梳理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fgw.ningde.com)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南路11号财贸广场7楼;邮编:352100;电话:0593—2883422,传真:0593-2836181,电子信箱:fjndsfgw@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137)要求,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领域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成立了宁德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制定了《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宁德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全面、及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内部绩效考评,委办公室按季度统计各科室网站信息采用情况,督促各科室抓好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二)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依照《条例》,深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进我委重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预算决算、政策解读、权责清单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1.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宁德市发改委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落实方案》,明确了本委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等4类重点公开信息分工。截止201812月31日,在市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栏目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共计27条。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程建设交易方面实现了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领域依法招标项目(含邀请招标)从项目登记、招标文件编制、公告发布到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的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的对接政府采购交易方面,延用,公告发布、标书下载、评标、结果公示等信息均在省财政厅统一建成的政府采购平台发布国有产权交易方面,竞价项目公告发布、报名、标书下载、竞价过程、竞价结果公示等信息均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上发布

2.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2018年度我委发布转载政策解读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3月27日宁德市举行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暨环三都澳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组织1次在线访谈。二是推进本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公布部门相关预算决算信息5条,包括2017年度专项业务经费绩效自评市本级项目前期经费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等方面。三是推动我委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制度,除涉密事项外,全部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高权责清单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我委公布调整后保留的权责事项共97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3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内部审批(审核)4项、其他权责事项69项。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做到内容详实,文件可用,线上线下一致,2018年度更新办事指南5项。五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度我委开展两次双随机检查,分别对重点项目、6·18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检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本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

3.完善群众反馈渠道。我委在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开设了主任信箱、公众留言、意见征集、举报与投诉、联系我们等,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对网友留言、意见、投诉等内容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积极反馈,主动沟通,办结率100%。截止12月31日,主任信箱收到来信4条,均在收到24小时内予以回复;公众留言2条,均在与网友充分沟通后按时办结;意见征集4条,结果均对外公开。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站域名管理在通知》(国办函[2018]55号)文件精神,我委网站于10月中旬完成域名切换任务,统一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二级英文域名(http:\\fgw.ningde.gov.cn),新网站建成投入使用,关停注销旧站(www.nddpc.gov.cn)并及时发布域名变更公告。网站重点突出了委新闻动态、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板块,设置了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在线查询、网上审批、审批结果公示、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快速通道等栏目。强化网站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委内信息与网络安全检查,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2.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利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公共借阅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今年累计向两馆提供144份主动公开文件及电子版;二是加强网站协同联动,我委门户网站对接宁德市政府网站、省发改委网站,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信息即时充分转载,发挥宣传堡垒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074条。通过门户网站http://fgw.ningde.gov.cn和两馆(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4规划计划类信息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行政许可类信息78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5其它应主动公开类信息52,年度报告1条,决算预算信息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以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为辅对涉及民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项目等采用新闻发布会方式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情,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我委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将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安排,政策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日内及时在网站发布。2018年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文件6件,分别是《一图看懂:宁德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关于《福建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宁德市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关于《宁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关于《宁德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策解读》、《《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制定我委《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密切关注,积极回应舆情热点。我委于2018年3月27日组织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暨环三都澳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6月21日组织在线访谈(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行动计划),对群众关切的环三都澳区域建设及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予以介绍说明,更好的引导社会预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公众向本委申请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公众向本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在政务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网站活跃度较低。二是工作人员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有待提高,缺乏系统的培训,信息分类不够科学专业。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的热情。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政务公开培训,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政务公开意识。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督促政务公开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4

20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44

207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月1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