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1-11 16:0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办〔2016〕264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南路15号;邮编:352100;电话:0593—2822561,电子信箱:fjndsfgw@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宁德市发改委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121号)要求,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严格按照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认真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宁德市发改委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方案》,委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办公室开展工作,确定一名副主任为分管领导,指定具体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督促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奖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和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累计公开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等4个领域,所有项目都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在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情况;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我委制定了《贯彻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在门户网站公开。四是严格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两馆(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信息1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信息43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5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3条;其它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收集、更新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登录工作,开设“公众参与”栏目,内设“主任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留言板”等四个子栏,实现群众与我委政策业务咨询的实时交流,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主动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在委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将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定同步安排,政策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日内及时在网站发布。2016年我委牵头起草规范性文件3件,分别是《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宁德市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公开后,我委及时在3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政策解读在网站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公众向本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责任科室缺乏工作主动性,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创新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不断提高本委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7年绩效考核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督查力度。三是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除网站外其他形式的信息公开,增加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8

17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98

178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