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09-01-19 16:4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1月19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电话:0593—2822561,电子信箱:ndsfgw@sina.com)。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市发改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政府的部署,2008年市发改委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通过梳理公开内容、建立公开制度、完善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截止2008年12月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发改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委主任姚更青任组长,分管领导陆浩副调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发改委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委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是设立专职化工作机构。委办公室作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和推进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提供、制作、审核、发布、更新,对当事人的政府信息查询要求提出处理意见。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实施条例的基础,我委已经编制完成《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今后将按照工作需要和实际运行情况,对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重新设计,突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使广大群众一进入我委门户网站就可以看到,查到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二是科学划分,逐步清理历年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办公室牵头、委各科室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对2003年以来的文件进行清理,特别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我委网站进行公开。

三是购置设备,落实工作经费。市发改委为了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购置电脑,配备了打印机,提升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水平。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在完成《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我委制定了《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认真执行宁德市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每月5日前按市政府办要求,准确填写《宁德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上报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科,截至目前累计上报6期。

(五)宣传和培训工作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参加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和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后,我委组织全委干部学习省市施行《条例》的相关文件精神,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和考试,并全部通过考试。通过学习和培训,全委干部进一步了解《条例》、熟悉《条例》、提高了使用《条例》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我委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机构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救灾项目资金情况;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

我委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占3.2%;规划计划、统计、预算类信息5条,占2%;业务类信息193条,占77.2%;机构职能类及其它类信息44条,占17.6%。

1、政策法规类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8条,包括《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做好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善后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关于公布国务院有关部门招标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的通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境外投资项目申请报告示范大纲的通知》、《外商投资项目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管理试行办法》《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的通知》、《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高速公路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铜冶炼、平板玻璃结构调整相关政策规定的通知》等。

2、规划计划、统计、预算类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5条,如《宁德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宁德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宁德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宁德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5年计划草案》等。

3、业务类

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88条;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68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6条;救灾项目资金情况7条。

4、机构职能类及其它类

公开了机构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及其他方面政府信息44条,包括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市政府要求,对2003年以来的文件进行清理,现已完成2003-2007年文件清理工作,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和审查,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公开。2003年以来,我委已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50条,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点击次数为2775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

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依托我委门户网站《海峡西岸·环三都澳》,网址为http://www.chinasda.gov.cn/。我委按照市政府办的要求,在门户网站的显要位置开辟“宁德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专门版块,访问群众可以很容易查询到我委近年来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办事程序、办事指南,同时根据需要还可以向我委申请公开信息。同时,在委内公开栏张贴公开市发改委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向社会公开了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申请获取其他相关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处理程序等。2008年度,我委没有收到通过互联网申请、书面申请、口头电话申请等形式的申请要求。2008年我委产生政府信息415条,不公开政府信息283条,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属于内部政府信息及政府内部公文,也有部分是属于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规定依申请提供发改委政府信息,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成本费用的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申请公开发改委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2008年度,我委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没有任何公民向我委申请减免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委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经费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都为兼职。我委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以及其他工作经费1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我委编制少,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繁重,一定程度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由于对保密法的学习不够深刻,对于“主动公开”和“不公开”的界定还不够明确,特别对保密审查不专业,不能完全正确把握;从实施情况看,我们认为对《条例》的学习理解还不够透彻,实际工作的操作能力还有待提高。

今后要从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同时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探讨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加强向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八、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0
其中:1、网站公开

250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