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9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02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186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186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0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7-21 17:50
答复类别:B类
张晓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1186号)收悉。您反映的政务环境方面存在的部分职能部门办事窗口授权不充分、运行不规范,“放权”和“接棒”衔接不顺畅;法治环境方面存在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等问题,执法行为不够规范、随意性大;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存在用工难,用工成本持续上升,部分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客观存在,影响了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重大基础设施攻坚年、产业载体标准化建设年、现代服务业突破年和城市品质提升年“四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创优等“15个专项行动”,打响“宁德服务”特色品牌,出台实施巩固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45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条”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导相关职能部门开放本部门的政务数据,构建规范统一、数据驱动、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数字政务服务”新模式等的建议。为增进数字化赋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建成了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宁易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电子证照改造、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三期和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平台等6个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平台;围绕构建便捷高效政务体系,完善“一站式、一键通”政务服务体系,推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i宁德”APP汇聚15类18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聚合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年度新集成60多项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进一步缓解企业群众办“一件事”跑多个窗、排多次队困境;推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事项比例突破90%,“即办率”达85%以上;按照应汇尽汇的原则,完成市县两级105个自建系统的对接工作,推动公共数据全量汇聚更新至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数据总量从2023年初的20.8亿条增加至目前的36亿条。2023年,市政府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高频事项区域通办”和“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列为打响“宁德服务”2023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把“创优高效便捷政务环境”作为2023年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覆盖面,规范提升市、县两级已上线“一件事”服务水平,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应用,推动“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实现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占比达70%以上,打造标准统一、智慧便捷、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上半年汇聚共享平台数据服务接口调用量超过1500万次,在省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新增开放目录626条,政务(公共)服务相关系统累计调用证照32.1万次,有效助推“一网通办”,切实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行政服务审批系统,全面摸清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建设情况,夯实“数据底座”,着力提升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服务能力基础上,重点推进数据共享服务应用场景扩大。
  二、关于加强法治建设,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政法部门践行“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理念,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如:检察部门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2年对八件涉企案件作出不拘捕决定;司法部门在户籍管理、资格考试、社会保险、法律服务等领域共有365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扩大至112项,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杜绝“一刀切”式执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两级法院分调裁审案件超过60%,简案平均审理周期低于30天;市场监管部门对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已拓展至个体工商户。2023年,政法部门还将围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产权”,对于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作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将严格区分涉案财产与非涉案财产、法人财产与个人财产,及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保护与案件无关的财产,让企业家安心经营发展;推进司法智慧服务,落实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目标要求,推行刑事案件财产性判项异地便捷缴费,建设“宁德市非批量无产可破案件管理人轮候程序”,规范无产可破案件管理人选用;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拓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注重与信用联合惩戒、行政处罚量化尺度和处罚程序标准化建设,消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除权力寻租空间;深化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推动依法慎用少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助力营造包容宽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关于重视人才引进,强化企业研发能力建设的建议。2022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打响“宁德服务”的意见》,围绕“建设产业集聚智造高地”,支持企业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大孵化器”,加快推进东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一批成长型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打造“最称心”的产业环境。市人社部门通过“以老带新”“以工引工”、跨省劳务协作等渠道即解决企业用工5万余人,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市委、市政府围绕打响“宁德服务”品牌,一是持续优化提升创新科技研发环境,常态化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攻关机制,努力破解一批行业内“卡脖子”技术难题;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认真落实省创新实验室相关支持措施,持续高标准建设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等人才创新平台;加快修订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或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中心平台机构补助的相关操作细则,及时兑现平台建设奖补资金,不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力争年内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企业技术中心5 家以上,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以上。二是做好民营企业申报职称评审服务工作,加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更好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开展“人才服务创优争先提效年”行动,加快修订人才购房补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操作细则,绘制人才就医、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配偶安置等政策落实兑现“路线图”,全面优化升级智慧人才服务平台,不断拓展“三都澳英才卡”服务功能,以“宁德服务”拴心留人。四是建设产业人才高地,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优化升级“宁德市智慧人才服务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人才驿站服务月活动”,提升人才驿站服务功能。
  四、关于强化监督,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依法主动公开涉企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给广大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建议。2023年,市政府将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基层、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列入《打响“宁德服务”2023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推进各级各部门依法主动公开涉企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给广大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宣传途径,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途径进行线上媒体宣传,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信息专栏,在《闽东日报》开设“曝光栏”曝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邀请省级部门、市级部门、企业家等参加交流会,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座谈会进行内部宣传交流。三是通过进社区、走企业、公共区域条幅宣传等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形成逐步完善的宣传链条,进一步提升内外部的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与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公开度。四是建立督查督办和奖惩机制,日常督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对落实不力的部门或县(市、区)追责问责,对工作成效好、有创新的给予正向激励,同时拓宽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等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核验等方式参与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收集意见、建言献策、监督评议等作用,共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的建议,结合贯彻落实省里即将出台的《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政民互动与社会评议制度,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媒体、热线渠道等加强政企、政民互动,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惠企便民等涉及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前,尽可能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广开言路多渠道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意建议,提升政策措施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结合省政府“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问卷调查”、市人大“进企业访代表解忧难促发展”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创优营商环境相关活动,推动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漏项,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营商环境提升带来的获得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吴丽芳
  联系电话:20553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