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98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01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53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53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01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7-21 17:33

答复类别:B类

张建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机遇,立足实地,工农结合,稳步发展的建议》(第20231053号)收悉,现根据我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工农结合发展工作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工农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深化新发展理念、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您的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

近年来,市发改委立足岗位职责,在推动工农结合促进稳步发展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努力,主要有:一是编制规划,加强指导。2021年1月,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并经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将宁德打造成为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并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章节,就做强做优做大“8+1”特色产业、推广精准扶贫“宁德模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从宁德市顶层设计角度作了具体的规划与指导。同年3月,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形成的《环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对四大主导产业向山区县延伸的空间布局上作了专门的部署,对“加快现代农业特色发展”提出了深化农产品跨区供应链合作、深化“+农业”“农业+”合作、打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等指导措施。二是制定政策,加强扶持。近年来,为促进工农结合发展,市发改委配合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出台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宁政办〔2020〕26 号)、《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宁政文〔2021〕165 号)等政策措施,从正向激励角度对促进茶、渔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导向。三是树立典型、示范发展。2020年9月,经市发改委指导争取,寿宁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该示范园布局划分为北部生态农业发展区,中部产业综合发展区,南部休闲文化旅游区三个片区,共打造特色农业示范、新型主体培育、产业链延伸、产镇融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类、体育及户外运动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其他配套建设等9大类59个子项目。经过两年多发展,示范园取得良好成效,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至2022年底项目所在的凤阳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00多元;优势产业实现新突破,先后建成和隆、帮利两家调味茶企业,开拓寿宁县茶产业发展新模式。葡萄产业不断规范化,逐步向“五化”发展。正在建设中的智慧农业、茶叶深加工、冷链仓储中心、三产融合服务中心等项目也为今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样板。

通过这些年全市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工农结合工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从“一产独舞”基本实现了“三产联动”。福安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7个乡镇、257个行政村、13万多人从事葡萄种植和营销,葡萄种植面积8万多亩、总产量近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5亿元;柘荣县在“以药富民”上做足文章,坚持种植、加工、流通三者并举,不断完善中药材产业体系,全县已开发利用的中药材超过3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太子参4万多亩;福鼎山区克服立地条件制约,布局白茶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形成“每家一亩白茶园、每村一处收购站、每镇一个加工厂”的产业发展格局。古田县围绕“打造乡村振兴三链融合样板县”总体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布局和资源禀赋,谋划出台产业链建设方案,通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体系、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供销体系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价值体系,助推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

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市工农结合工作才处于初步融合阶段,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性不强,总量偏小,融合面不广,融合产业的稳定性也不高,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还不健全等。可以说,您这个提案直指我们工作薄弱点。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宝贵建议,打好政策、金融、人才、资源配置、媒体平台推广等组合拳,、尽可能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选择更适合宁德发展的特色企业;强化沿海与山区分工合作,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市发改委的信任和理解,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徐仰德

联系电话:1359980803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