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97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00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2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2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00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7-21 17:31

答复类别:B

赵学敏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新能源船舶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31022号)收悉,现根据我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新能源船舶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国新能源船舶产业正在加速发展。福建省把推动电动船舶推广应用和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相继出台《福建省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2022年福建省电动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等文件。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宁德拥有锂电新能源产业和船舶制造业的双重优势,把抓好电动船舶列入宁德市重点抓好的“三电产品”之一,力争实现从“几千到几万、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的产品跃升,加快构建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围绕电动船舶产业发展,近年来,市发改委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推动工作,一是牵头起草制定并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就推进临海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出重点发展电动船舶在内的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打造海洋工程制造业装备基地。二是2022年底开始酝酿制定《宁德市推进绿色港湾建设实施意见》(2023-2028),初步设想以推动电动船舶产业为重点,将宁德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绿色港湾。围绕电动船舶制造高质量发展,提出规划引领、科研优先、打造基地、构建产业链等重要举措;围绕电动船舶推广运用,提出船舶绿色更新、打造商业运营新模式、选定场景先行示范等重点任务。目前该实施意见正在征求各方修改意见。三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如,协助市工信局编制《宁德市电动船舶产业发展规划》;根据省发改委部署,认真开展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调查,提出宁德市发展壮大电动船舶产业的意见建议供省里参谋决策等。

2022年1月,由宁德时代电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船舶“白海豚1号”成功下水首航成功,成为我市企业自主研发的首艘电动船舶。目前,电动船舶已经开始在我市内湖,以及部分近海、沿海的港作拖轮等场景应用。

当前,我市的电动船舶产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您的提案非常及时,且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结合您的提案建议,立足单位职能,在争取上级支持、配合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培育、促进电动船舶推广等方面重点发力,为促进新能源船舶产业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市发改委的信任和理解,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徐仰德

联系电话:1359980803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