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9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99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95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95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99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7-21 17:28

答复类别:B类

陈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创新创业型城市的建议》(第20231095号)收悉,现根据我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将宁德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型城市的关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创业对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机会公平等发挥重要作用。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双创”工作,近年来,立足岗位实际,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将宁德打造成为高质量型创新创业城市作出积极努力。

一、建基地,强支撑。2020年,由我委牵头组织指导并推荐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申报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8家全球化创业方向示范基地之一,也是福建省成功入选的唯一单位,为我市再添“国字号”名片。2021年,我委指导东侨编制《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1-2023年)(全球化创业方向)》,为建设“一体系五平台”,实施“六大”双创重点工程,配套“六优”双创政策,探索形成全球化创业“东侨模式”,提升全球化创新创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出政策,优沃土。2021年,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制定并启动实施《关于明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若干措施任务分工的通知》(宁政办〔2021〕37号),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基础。同年,我委指导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编制了《福建省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深化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四链协同”,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融通创新发展格局,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新增就业岗位等提供行动方向。

三、建制度,强联动。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市发改委编制了《宁德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等34个单位构成的部门联席会议小组。该会议制度的出台加强了地方、部门和企业之间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共同推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经过近年的努力,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双创基地取得了充分发展。截至目前,共带动9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东泰和特波);新增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奥弗锐);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新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奥弗锐);推荐开展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20家;推荐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服务中心申报市级众创空间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创基地推动下的创新平台建设也取得良好成效。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服务中心,广泛吸引新能源供应商企业入驻办公,产业链配套率超八成;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综合楼、1号研发楼、宿舍楼、1#研发、1#、2#工程楼等设施均已投入使用;目前在建单体,包括2#研发,3#工程,基建累计投入56602.89万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先后举行了多场学术讲座和重点企业宣传推介,并开展了专场实习/就业招聘活动等。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截止今年5月,共计营收2亿余元,税收650余万,为宁德重点企业输送普工17717人,技能人才973 人,青年人才1067人,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

当前,创新创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建设创新创业城市,就是要建设一个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科技创新支撑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城市。接下来,我委将参照您的提议,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创新主体培育、不断整合政策扶持力量、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调优政府职能,继续为将宁德打造为高质量型创新创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将宁德打造为创新创业型城市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市发改委的信任和理解,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林维臣

联系电话:18750300568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