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8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17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9-2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38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231038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17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9-22 10:33
答复类别:B类  
蔡东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第20231038号)收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以开展重大基础设施攻坚年、产业载体标准化建设年、现代服务业突破年和城市品质提升年“四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创优等“15个专项行动”,打响“宁德服务”特色品牌,出台实施巩固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45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条”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保持了经济增速“全国领先”。您提的意见建议也是我们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现就您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以及企业政策需求,在扶持主导产业方面,2022年重新修订了锂电新能源“7条”、不锈钢新材料“7条”、铜材料“7条”主导产业政策,配齐市级主导产业政策,并推动福安、周宁等县市区出台相关配套细则,推动省级层面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等系列政策,助推主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扶持民营经济方面,上半年已制定实施《宁德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宁德市2023年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和 “鼓励春节期间工业企业不停产5条措施”,在用地需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用工服务和信用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措施,目前正在制定《宁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民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若干措施》等“1+N”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政策措施。在强化惠企政策兑现方面,全面梳理各类惠企政策文件,完善惠企政策清单及服务指南,实行惠企政策“一库汇聚”,大力推广“政策云配”,落实惠企服务“一线咨询”,实现惠企事项“一站服务”,并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i宁德和惠企政策信息三大平台线上发布政策,精准推送“每周政策速送”。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建赋能·政策惠企宣传月”等系列活动42场,发放惠企政策汇编4000余册,编发“每周政策速送”18期,惠企政策373条,举办“中小企业云课堂”线上培训28期,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并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功能,梳理完善“免申即享”认定(评定)类事项目录清单,扩大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覆盖面。同时,在政策制定方面,强化行业思维,分行业开展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活动,分行业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推动发展。在政策落实评估方面,市发改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对2020年以来我市出台的28项涉及市场主体政策进行评估,建议失效废止9项、已失效需重新修订1项、正在执行15项、正在执行需适时修改3项,并根据评估情况,围绕产业、企业、产品3个维度,形成2023年需要出台的15项政策清单,督促相关部门适时推出实施,打好政策“组合拳”。
  二、关于业务中间环节总体效率不高问题。针对中间环节多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建成投用工程审批管理、电子证照等5个平台,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应用,打造标准统一、智慧便捷、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加强电子证照标准化生成,完善市级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查询能力和证照服务能力。三是整合行政服务审批系统,推进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在线办理及配套辅助系统建设并与市数据汇聚平台、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公共信用平台等信息共享系统对接,解决群众“一件事”要找多部门、多次跑的问题。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覆盖面,规范提升市、县两级已上线“一件事”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三、关于各地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2023年,市政府将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基层、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列入《打响“宁德服务”2023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推进各级各部门依法主动公开涉企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给广大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营商环境督导服务,市营商办结合市发改委领导挂钩帮扶县域发展,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进营商环境创优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服务,就督导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建议函,并对各县(市、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及提升措施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创优专项行动实效,解决“上热下冷、上紧下松”问题。二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宣传途径,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途径进行线上媒体宣传,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信息专栏,在《闽东日报》开设“曝光栏”曝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三是邀请省级部门、市级部门、企业家等参加交流会,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座谈会进行内部宣传交流,取长补短。四是通过进社区、走企业、公共区域条幅宣传等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形成逐步完善的宣传链条,进一步提升内外部的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与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公开度。五是建立督查督办和奖惩机制,日常督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对落实不力的部门或县(市、区)追责问责,对工作成效好、有创新的给予正向激励,同时拓宽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等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核验等方式参与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收集意见、建言献策、监督评议等作用,共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四、关于拓展政企交流渠道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政企交流。一是加强产业专班交流服务,在原有“一个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招商政策、一批重点跟踪项目”工作机制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重新整合成立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铜(铝)产业、按摩器产业5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推行项目落地“保姆式”服务,对企业项目所需的资金、用地、用电等要素,依据项目建设规划和进度,摆“盘子”、列“清单”,提前谋划、及时保障;对中小微企业,开展“走千企访万户促发展”活动,摸清订单、融资、供应链等需求,建立问题开单、交办、反馈的闭环机制。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市五套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机制,通过“政企直通车”、12345平台及代表委员、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和意见,及时处理和反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落实《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出台政策前,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主动上门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政策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结合组织实施《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若干措施》,坚持“客户体验、用户思维”,建立企业问题调度服务“一平台”机制,即:建立服务企业部门联席会议,下设联席办,与市营商办合署,健全企业问题集中收集、分派、协解、办理、反馈“一平台”闭环工作机制。一是问题收集:通过“政企直通车”、12345平台、市领导及部门调研、“两代表一委员”反映、工商联联络企业等渠道收集企业需求服务及反映的问题;二是问题分派:由联席办根据问题涉及部门,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分派相关责任部门限时解决;三是问题协调:对于涉及多部门解决的问题及协调类问题,由联席办牵头协调解决,联席办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按营商环境四级协调解决机制提级协调;四是问题办理:由联席办加强对分派任务进行跟踪落实,督促办理;五是问题反馈:各问题承办单位将任务办理情况(办理意见)及时反馈联席办,由联席办反馈企业,或由承办单位直接反馈企业,并告知联席。通过建立企业问题调度服务“一平台”机制,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让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诉求,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兑现,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
  五、关于让企业更快审批服务问题。今年以来,在工程审批方面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审批时限由80个工作日减少到19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达76.2%;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4小时办结,全面推行企业开办+N秒办和“一照多址”,企业年报实行“多报合一”,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实行“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长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业扩不停电接火率达到95%;获得用水实现一个环节1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无外线在1个工作日,有外线在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变更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减至1个工作日,企业申请土地首次登记业务即时办结等。下一步,将围绕减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和增便利 “六减一增”工作重点,狠抓《打响“宁德服务”2023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和《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若干措施》落实,拓展涉企事项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覆盖面,持续在提升品质、品格、品味上持续发力,在提高速度、准度、深度上精准用力,在做到暖心、贴心、称心上稳步加力,进一步提升涉企事项审批效率,切实降低企业项目投资的时间成本、制度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的宝贵意见,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持续打响“宁德服务”品牌,抓好《宁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民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实,围绕打造“宁德服务”升级版目标要求,打造好办事、快办事的“智慧政务”体系。督促涉企服务部门结合“四下基层”、“走千企访万户”助发展活动,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好服务调度“一平台”机制,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吴丽芳
  联系电话:20553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