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74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04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7-17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052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052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04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3-07-21 16:19
答复类别:B类
白婷婷、余泉委员:
  《关于新时代新征程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建议》(第10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改部门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主要从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以项目带动发展,有效推进我市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一、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寿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0年以来,我委多次赴寿宁调研指导示范园建设,并积极为其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2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448万元。此外,我委还积极指导其余县(市、区)加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谋划储备,目前已储备有古田、柘荣等多个示范园。我委推动我市以“寿宁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契机,由寿宁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带动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二、助推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发展
  电子商务方面,我委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支持本地涉农电商直播基地发展,依托其成熟的运营技术和新颖的营销手段,逐步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水平,促进销量有效提高,扩大知名度继而打响品牌。2021年以来,我委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直播经济专项)共9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福鼎白茶直播基地等22个本地涉农电商直播基地项目建设。数字经济方面,2022年,我委牵头起草并由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印发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通过加强智慧农业、智慧海渔等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同时推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便民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不断改进完善“i宁德”等数字生活APP操作功能,使其成为普通农民也能易学易懂易操作的集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环境气象等各类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数字生活APP,大大提高农民日常生活智能化、便捷化程度。为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三、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我委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22年以来,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以工代赈、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如为福鼎市争取省级预算内投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503万元、福鼎市白琳镇翠郊村自然村道路改造工程争取省级预算内投资100万元,为福鼎市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0000万元、福鼎市贯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400万元等。
  下一步,我委将依据自身职能,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以项目带动发展,扎实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利用好国家重大项目库、省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平台、市项目动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数据平台,运用好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按照属地兼行业划分标准,积极策划储备一批高质量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并对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以工代赈、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推进项目进度,保障工程质量。二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多渠道争取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相关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三是发展乡村数字经济。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加快农村数字经济发展,让更多村民共享闽东乡村振兴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感谢你们对闽东特色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陈炜铮
  联系电话:28221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