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30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44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4-23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86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86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44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交通能源科) 发布时间:2023-04-28 16:47

答复类别:B类

郭冬葵、丁予、夏淑蓉、殷丽容、郭昕荣代表:
  《关于在宁德市公共停车场及小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第11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宁德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情况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安排,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全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和桩车比居全省前列,截止2022年12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包括专用桩)4275个,累计完成投资3.96亿元,全市共有非营运及出租、网约新能源汽车总数18574辆,桩车比为1:4.34。现已实现全市1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以10公里为服务半径的行政村全覆盖。
  二、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有关措施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我委组织委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宁德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对全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换电站和光储充检超充站进行选址规划布局。
  (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为切实完善公共停车场及小区配套建设,我委联合市住建局等五部门于2022年7月制定出台《鼓励和支持宁德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产业化发展九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宁发改交能〔2022〕16号),明确新建、改扩建的公共停车场应当有20%以上的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新建住宅小区配建机动车位的20%配建充电桩车位,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到位,其余机动车位按100%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做到预埋电力管线、充电桩位和电力容量,进一步推进公共充电设施建设。
  (三)加强收费监督管理。根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收费标准等相关政策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19〕437号)和《福建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闽价商〔2014〕322号)等精神,我委进一步明确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收费标准,严格要求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执行收费公示的相关规定,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公布充电服务收费标准、充电电价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感谢您对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4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