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21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32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3-20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8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8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宁发改函〔2023〕3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15:43
市卫健委:
  郭泰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建议》(第1188号)收悉,现将我单位的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促进医养结合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对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我委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发展,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导,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在牵头研究编制《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特色、医养结合、 康复护理等特色医疗服务。为统筹解决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部署,在全面梳理我市养老服务基本情况,并对未来需求走势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采取拓展养老机构医疗功能、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建设等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提出到2025年,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医养结合机构,力争全市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的县(市、区)达50%以上的目标任务。
  二、加强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医养结合短板。一是积极谋划医养结合项目,悉心指导市康复医院等多家机构策划医养结合项目,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项目储备。目前共有霞浦县崇儒卫生院医养项目等一批总投资为6.16亿元的项目纳入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库。二是有效扩大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列规入盘,不断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将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医养服务中心、福建臻日善医养中心等一批总投资约4亿元的项目分别纳入省、市医养结合重点建设项目库。三是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实施在线监测,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社会效益。四是优化医养结合项目审批流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申报,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养老机构申报专项补助资金。
  三、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医养结合健康发展。出台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有关保障政策,在“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中明确规定,将养老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新建住宅区按每千人不低于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要求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小微企业等财税优惠政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取得的收入,符合规定的免征企业所得税。落实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应对人口龄化的决策部署,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会同卫健、民政等行业主管部门,致力推动医养结合融合发展,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肖许滢
  联系电话:282268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