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1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27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3-20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1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1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宁发改函〔2023〕27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14:56
市卫健委:
  陈美凤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托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10号)收悉。现将我委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推动托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健全三孩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重要举措。我委高度重视发展托育服务,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制定规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把托育服务纳
  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在牵头编制的《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按照政府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以推进普惠托育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快构建多层次托育服务体系。为解决我市托育服务工作存在的婴幼儿配套设施不足、照护水平不高等短板问题,制定出台《宁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将托育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税费等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各类主体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提出到2025年,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5万个,每千名人口拥有4.5个托位数,普惠性服务价格不高于当地同等服务市场价格的70%,并设置12项托育服务主要发展任务指标。
  二、争取资金扶持,推动普惠托育发展。积极开展普惠
  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和为民办实事活动,认真做好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申报,争取到哈迪宝贝托育中心、启澜托育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等8个托育项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850万元,有力推动我市普惠托育不断发展。
  三、构建数据平台,奠定智慧托育基础。统筹规划“数
  字宁德”建设,出台《“十四五”数字宁德重点专项规划》《宁德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2—2024 年)》等相关政策文件,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建设全市统一数字(智慧)平台,提升托育服务品质,培育智慧托育新业态。
  托育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跨部门的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会同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肖许滢
  联系电话:282268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