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37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42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8-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45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45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4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2-08-26 15:09

答复类别:B

黄金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高山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21245号)收悉,现结合市发改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与农村经济建设和农民增收紧密联系,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心和关键,是以工促农的核心环节。您的建议,直面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对加大扶持高山农产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是份高质量有水准的建议,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启发作用。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2019年出台了《中共宁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决定》,对我市茶叶、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牧、中药材、林竹花卉及乡村旅游等“8+1”特色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方向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其中指出要加快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三年来,全市累计安排乡村振兴产业奖补资金5200万元重点扶持茶叶、花卉、水果、水产、食用菌、蔬菜等七大产业发展及产业振兴示范点建设,培育和壮大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使农业产业化结构更加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累计安排市级现代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水产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为了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围绕全市每年新增培育10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目标,按每家企业奖励5万元标准,对2020年全市119家、2021年127家新入库企业,市财政共下达市级奖励资金1230万元,其中27家农产品加工工业企业获得市级奖励资金135万元。

为推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产品初加工基础设施,市直有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争取财政补助资金,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冷藏库、烘干设施、蔬果产后商品化处理中心等,从2013年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以来,截止2020年我市共争取到中央初加工项目补助资金7819.8万元,全市建设冷藏库646座,总贮藏量56130吨,贮藏库容280650立方米;建设烘干设施92座,日烘干量310吨;建设蔬果产后商品化处理中心31个。经过多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现阶段冷藏库、烘干设施等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前蔬果生产需求,项目通过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和农业企业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实现蔬果产后净化、分级、包装、冷藏、二维码标识、冷链配送,果蔬食用菌通过冷藏保鲜和烘干等初加工增值超过20%以上,产后损失率平均下降16%,提高产品质量与入市品级,增加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充分吸纳您的宝贵意见建议,立足岗位职责,为强化高山农产品扶持力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努力。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引导各地严格按照《宁德市“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和《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创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总体目标,聚焦精准定位、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三篇文章”,构建“8+1”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三产三新三链”融合发展。突出地域特色、强化因地制宜,避免遍地开花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拓宽农副产品流通渠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鼓励设立资金。除了引导督促各地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惠企政策外,将您建议的“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专项资金和食品工业技术改造专项发展奖金”的作法,写入当前我委正在牵头编制的《宁德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中,鼓励有条件的县域通过设立专项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一是近两年市发改委争取省级直播经济专项资金90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直播经济专项资金扶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技术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拓宽农产品产销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在近三年市发改委争取省级冷链物流专项资金110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冷链物流专项资金扶持,合理布局新增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保障果蔬等农产品“最先一公里”的品质,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

感谢您对我市农产品加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市发改委的信任和理解,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徐仰德

联系电话:1359980803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2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