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35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40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8-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56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56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40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2-08-26 15:07

答复类别:B

魏奕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研发投入激励机制的建议》(第20221256号)收悉,现结合市发改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宁德市围绕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优平台、强主体、聚人才、活机制,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着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宁德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诚如您所说的,宁德市的科技基础条件和持续创新能力相对薄弱,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还不完善,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仍不突出。对此,您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建议,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对今后我委开展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活动,具有良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一、近年来我市壮大创新主体的工作情况

1.高新企业群体规模倍增。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行动,遴选500家科技型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持续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推动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变强”。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2家,同时还有60家企业已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与“十二五”末相比,国家级高企数量翻了四倍,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9.9%,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89.9%。

2.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实施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15项,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现代农业技术等领域,推动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了钠离子电池、笔尖钢、手撕钢、100MWh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深远海养殖装备、大黄鱼育种芯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市专利申请25295件、授权15086件,分别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54倍和3.17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188件、授权1588件,分别比增3.67倍和5.14倍。共有16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

3.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技术购买、合作开发、委托研发等方式,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和高端人力资源到我市开展技术创新活动,2021年全市技术交易合同交易额达4.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30%,R&D投入从2015年的14.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2.83亿元,年均增长28.2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52个百分点,投入总量从全省末位上升到全省第六位;研发投入强度达2.02%,从“十二五”末的全省第八位上升到全省第四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22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并规划了一系列硬核举措激励企业投入科技创新。您的建议正是契合了国家今年工作主题,作为市发改委,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认真理解、吸收您的重要意见,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的创新创造力上继续做出努力

1.立足发改职能,进一步强化创新顶层设计。在市发改委牵头或参与制定《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宁德的决定》《建设创新型宁德实施方案》《宁德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基础上,要加强引导、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好科技创新行动。同时,要以落实《科技创新扩面升级专项行动方案》为契机,以推动东侨经济开发区国家“双创”基地为重点,有序推进东侨、柘荣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项任务,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行动添砖加瓦。

2.突出重点企业,进一步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结合市发改委职能,鼓励引导重点企业,特别是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要建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新化推进。下半年,要积极推动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成筹建审批的基础上,通过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验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青拓集团做强做大福建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并努力争创国家级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在5月份完成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建设的福建省新能源智能发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级验收的情况下,鼓励其继续争创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此外,要推动广生堂福建省肝病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力捷迅福建省高端药物制剂山海协作创新中心在今年年底通过省级验收。通过这样以点带面,培育一批创新型示范企业。当前,正发动各地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挖掘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典型。

3.争取专项资金,进一步做大做强创新示范工作。积极争取发改系统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扶持资金,加大企业研发投入,鼓励企业牵头承担或参与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有重大突破。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已为有关企业争取了专项资金上亿元。下半年,力争有更大的突破。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市发改委的信任和理解,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徐仰德

联系电话:1359980803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2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