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34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39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8-24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5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5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39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2-08-26 15:06

答复类别:B

陈思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大主导产业“核轴联动”的建议》(第20221235号)收悉,现结合市发改委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优化产业链布局

近年来,“宁德制造”持续崛起,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成为世界级龙头企业;不锈钢新材料建成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中铝40万吨铜冶炼项目成为国际国内铜冶炼行业最大规模的单条生产线;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全面投产。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全面发展,我市规划四大主导全域布局,并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进一步向广大山区县延伸,完善山海协作园合作共建机制,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面的山海协作格局。锂电新能源方面产业链方面。将以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为龙头,依托宁德北部氛区构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古田、屏南等周边县域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区联动发展。目前山区县已有古田哥达锂电池外包装蜂窝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宁德杉杉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屏南润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项目、屏南时代电子PCBA生产项目等已建或在建利锂电子电池配套项目。这将进一步推动锂电产业链项目近地化配套,促成建设锂电供应商园区。新能源汽产业链车方面。将以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为主导,协调高端新车型在宁德基地研发和生产。引导二三级配套供应商向古田等山区腹地延伸布局。目前山区县已有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项目、屏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柘荣瑞博汽车部件生产线等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这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一小时产业近的化配套圈的形成。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链方面。将以青拓集团为龙头,建设福安湾坞不锈钢城,延伸带动周宁李墩工业区、柘荣乍洋产业园等周边不锈钢精深加工区发展。周宁县不锈钢(新型材料)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柘荣华南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柘荣一统法兰生产线项目、柘荣鸿钧8.8级以上高档紧固件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工程,这将促使我市建设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产业基地。铜材料产业链方面。目前以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为龙头,未来将探索将产业链延伸到山区县,推动我市铜冶炼项目迈向新的高度。下一步我委将谋划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山区县,进一步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共建。

二、强化生产性服务

仓储保障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物流集团编制了《宁德市主城区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20-2025)》,将以漳湾临港工业物流园区作为主城区物流园区中的核心区域,初步确定漳湾临港工业物流园区“四区一平台”功能布局(四区:港口配套物流区、保税及口岸物流区、电商智慧物流区、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区,一平台:港口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平台)。目前漳湾临港工业区已确权土地面积约720亩,未确权土地面积约530亩。现已建成漳湾临港公路南侧物流园区、宁德市水陆联运中心项目一期,已为宁德时代供应商及上汽集团提供仓储服务面积合计约5.8万平方米,后续将在未来2-3 年内建成新增约34万平方米仓储面积,包含B型保税、集装箱物流、公路中转、智慧电商等功能在内的与产业匹配的物流基础设施配套及仓储资源,主要建设宁德市水陆联运中心项目二期、宁德临港产业综合物流园、公路港、宁德智慧电商物流园项目等。物流保障方面。市物流集团以自身基础设施和资信优势搭建对外合作平台,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引入合作伙伴。现已通过与世界五百强普洛斯合作,引入智慧物流园管理理念,打造宁德市水陆联运中心项目为地区示范标杆;已通过引入中铁特货公司,高标准运营宁德陆港,打造“铁转水”、“水转铁”运输,拓展汽车零部件、冷链、大件、大宗集装箱运输业务,合作开行中欧班列,畅通揽货渠道,提高揽货能力,全面融入宁德现代物流和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满足产业铁路外运需求。系下一步,还将构筑可深入宁德县市末端的高覆盖的物流网络,启动各县市周边适配物流地块开发,联合相关业务运营合作伙伴,将仓储网络和区域配送网络向宁德周边拓展。

拓展沿海湾区向内陆延伸发展,让山区县在深化合作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获得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实现以点带面、以线串引、滚动开发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这既是宁德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五年我市将一直坚持的长期工作。

感谢您对山区县经济发展的持续关注!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林维臣

联系电话:18750300568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2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