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24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22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8-1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459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459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2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铁路建设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8-18 17:22

答复类别:B类

魏鼎委员:

关于提升我市铁路货运业务能力的建议》(第20222459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铁路建设工作,今年2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宁德漳湾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海域使用等问题专程赴京拜访自然资源部领导争取国家行业部委支持。目前,宁德市铁路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温福高铁项目已完成运量专题评估报告,并启动温福高铁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漳湾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组织可研方案优化调整和用海论证报告编制溪南港铁路专用线、城澳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完成方案的修编、评审工作;白马港铁路支线项目已完成续建修编并上报国铁集团鉴定中心。下一步,我委将配合设计单位在年底前完成温福高铁项目预可行性方案审查,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积极配合推进漳湾港铁路专用线用海报批工作,同时进一步协调福建白马港铁路支线有限责任公司明确征拆超概费用、续建工程资金及运营补亏等方面问题,力争漳湾港铁路专用线和白马港铁路支线项目于2023年开(复)工建设解决港口的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增强港铁联运力度,更好地发挥宁德港口优势,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

二、衢宁铁路宁德段沿线车站货场运营情况。目前,衢宁铁路宁德段仅宁德汽车基地项目铁路专用线漳湾三屿站和衢宁铁路宁德北站开通货运业务,其中:宁德汽车基地项目铁路专用线漳湾三屿站主要承接成品车、集装箱业务,宁德北站则可以满足除粉尘危害、化学危险品以外的其它大宗商品运输业务。2022年1-6月,宁德汽车基地项目铁路专用线漳湾三屿站发送汽车156列、3833车、36680台,到达汽车36列、194车、1788台;集装箱发送1794个、46497吨,到站3414个、79531吨。衢宁铁路宁德北站集装箱发送552个、17384吨,到达7896个、216355吨。下一步,我委将配合铁路运输企业持续开展衢宁铁路货源摸底工作,了解我市境内企业通过铁路开展货运的意愿,掌握铁路货源情况,深入挖掘货源运输潜力,做到衢宁铁路宁德境内沿线车站货场货运业务“应开尽开”。

谢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章云誉

联系电话:0593-2978186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1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