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20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18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8-05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0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30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18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8-12 16:57

答复类别: B类 

蔡东鸣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关于《深化小微企业政策扶持的建议》(第20221230)收悉。现将您所关注的小微企业政策扶持有关问题中涉及发改部门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和谐稳定社会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把深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小微企业关切,对标先进水平,抓改革优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综合服务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创造了“宁德速度”“宁德温度”“宁德形象”。 

  2021年起,我市相继出台《宁德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专项行动(2021-2023年)方案》和《宁德市信用贷款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小微企业首贷明确的目标与任务。各金融机构加强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全市金融机构推出“渔排养殖贷”“福海贷”等33种涉海金融产品。高度重视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搭建市级“信易贷”平台、金服云平台、担保云平台,积极为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优质保障。截止20227月底,市级“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数8962家,成功授信7062笔,授信金额352.46亿,在全省地级市中综合排名前列,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但是目前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单体规模偏小、连续生产性差、管理水平低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稳步发展的支撑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十分脆弱。 

  下一步,我委认真吸收您的宝贵意见,继续拓展金融服务的同时,在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提升、政策引导、产业指导等领域继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一、强力优化市场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解难题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确保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得到落实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认真贯彻今年市政府出台的《打响“宁德服务”的意见》《打响“宁德服务”2022年行动计划》树立法治政府的观念,切实保障小微企业权益,同时在政策上对自主创业及中小微企业给以扶持营造中小微企业实干能兴业,实业能致富”的环境。 

  二、大力培植骨干企业,做优做精中小微企业。通过政策指导,鼓励中小微企业努力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选择一批产业技术质量高,运行质量好,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加以重点培育。推进产业集群规模的发展,打造特色经济。通过振兴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靠内力壮大特色产业群;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嵌入产业链,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壮大特色产业规模。 

  三、夯实金融信贷服务,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继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降价”,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获贷率,扩大首贷、信用贷比重。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放松抵押担保捆绑束缚,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鼓励提升信用贷款中长期授信额度,进一步促进信用贷款涨量扩面。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财政、监管、担保等政策的协同,形成合力,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组织研究和利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创保贷、纾困贷款、科技贷、技改基金贷等政策工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次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甘  

  联系电话:28230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