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18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15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29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83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83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15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22-08-04 10:18

答复类别:A 

张钟林、陆章楚等委员:
  《关于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的建议》(第202212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所提的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问题,直接明了指出当前我市现代服务业的突出短板,有较好的借鉴和指导性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倍加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扩增量、调存量”两手抓,紧抓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通过重招商、强机制、提质效等措施,润智软件、智享无限、创嘉等规模较现代服务业企业投入运营,新动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但我市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研发设计、信息软件等服务业方面存在严重短板,难以有效支撑我市主导产业发展保障需求。市发改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1.注重规划引领。去年6月,在国家、省级层面未出台“十四五”服务业专项规划的情况下,由我委牵头编制、市政府办印发实施《宁德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我市现代物流、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十大重点领域,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的高度重视。
  2.注重成立专班。今年2月,全市启动15个专项行动,其中,包括现代物流创新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提升、筹融资等现代服务业相关领域专项行动,并成立专班,明确行动目标、工作重点及项目支撑,市政府成立综合督导组,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3.注重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目前,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发改、民政等多个部门配合,拟出台《宁德市推动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明确我市拟筛选现代物流、旅游、住宿餐饮、养老、家政、商务服务等领域作为服务业标准化项目和示范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标准的制定、实施和推广,促进相关行业向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充分发挥各领域标杆导向作用,逐步推进宁德市服务业标准化建设。
  4.注重资金扶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今年截至目前,在国家两业融合专项、省级冷链物流、直播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争取资金超过4000万元,创近年来新高,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刘旺春
  联系电话:236875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