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15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14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25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527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527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14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6

答复类别:A类

市社科联:

《关于从更高站位上抓好新时代我市社科普及基地谱写“宁德篇章”的建议》(第202225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社科普及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贵单位积极谋划创建新时代宁德市百个社科普及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不断提高社科普及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弘扬“闽东之光”,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我委历来高度重视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整合资源,以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思想站位,统筹推进社科事业发展。社科普及属大文化范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委在牵头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过程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深入挖掘以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历史遗迹、传统村落等为核心的闽东文化内涵,提出要大力弘扬“闽东之光”。在《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专章,明确提出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目标任务,并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弘扬闽东之光,加强对闽东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水平。”并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充分挖掘和利用闽东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进一步引领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精神家园。

二、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社科普及短板。充分发挥我委项目建设工作优势,有效扩大社科普及建设项目列规入盘,不断补齐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短板。一是将宁德市融媒文化交流中心建设项目、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黄鞠文化园、宁德畲族文化园建设项目、柘荣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和柘荣县白茶非遗产业园-三馆一圃建设项目等总投资为12.8亿元社科普及类建设项目纳入2022年市重点项目盘子,并按照“双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分工和“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跟踪管理,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强化组织协调,全力支持社科普及基地项目建设。二是结合社科普及基地特色,积极谋划生成一批文化场馆、红色文化旅游、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依托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系统进行跟踪管理。目前共有寿宁县犀溪镇西浦状元文化体验区(一期)项目、周宁县“三库”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廉村古城堡修缮项目、寿宁县犀溪镇甲坑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寿宁县下党红色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总投资为14.6亿元的项目纳入该系统,我委对这些项目实施在线监测实行月报制度,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社科普及基地项目尽快建成,发挥社会效益。

三、突出优先保障,强力推动社科事业发展。针对我市社科普及基地建设资金不够充裕的问题,我委认真研究国家有关投向,紧紧抓住我市享受西部政策的有利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近年来,先后争取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旧址、福安闽东特委旧址、蕉城区三都岛红色革命旧址等革命文化遗存类项目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2208万元,宁德市档案馆、福安市档案馆等4个革命历史信息化项目省级预算内投资1308万元,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至今,已争取寿宁县下党乡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福安市柏柱洋五百里苏区红色旅游项目、柘荣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专项债5.7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提升了我市社科普及基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贵单位一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社科服务基层工作平台,提升新时代社科普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践行初心使命,为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贵单位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肖许滢

联系电话:282268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25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