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10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13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21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9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9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13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对外经济和项目推进科) 发布时间:2022-07-22 15:21

答复类别:B类

吴金荣代表:

《关于增加新的经济增长极而引进特大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建议》(第13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所提的引进清洁能源电厂主机设备生产项目,继而带动我市特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对我市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发展高端装备产业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化能源体系,《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着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25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从2020年的55.8%提高至58.5%,其中核电1403万千瓦,新增417万千瓦;抽水蓄能装机500万千瓦,新增380万千瓦;风电900万千瓦,新增410万千瓦;光伏500万千瓦,新增300万千瓦。

我市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1046公里,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海平面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约7.5~9m/s,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中的规划场址,我市霞浦、福鼎等地的总规划容量910万千瓦。此外,我市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期间实施项目装机容量24.2万千瓦;储备项目装机容量49.8万千瓦;正在争取列入规划储备项目装机容量950万千瓦。同时,我市核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均在稳步推进。初步具备引进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基础。

据相关资料显示,海上风电产业链主要生产环节包括上游叶片、塔筒、轴承、齿轮箱、电控系统等中游风电主机、海底电缆等;抽水蓄能产业链主要生产环节包括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球阀和其他设备的生产制造,生产上述装备配件和主机需要耗费大量金属材料和电机配件。近年来,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产业每年可提供410万吨不锈钢板、棒、线材和40万吨高纯阴极铜,并正在延伸建成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可提供能源装备配件和主机的生产原材料。同时,我市电机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已形成中小电机产业集群,具有深厚的经验技术积淀和丰富的产业工人资源,具备引进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开展清洁能源产业链研究与梳理,加强学习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的招商运营模式,以资源开发带动产业发展,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密切对接东方电气、哈电集团、金风科技等实力雄厚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全力引进优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落户我市,进一步打造产业深度融合“协作链”,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吴芊颍

联系电话:0593-2751570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