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0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12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2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53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53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12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交通能源科)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9

答复类别:B

陈卫良委员及侨联界别委员:

《加大力度开发光伏清洁能源的建议》(第202213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光伏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做好光伏清洁能源开发工作,是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加快开发光伏清洁能源,积极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一、我市光伏发电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1074.7万千瓦,其中,核电总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火电总装机容量255.6万千瓦,水电总装机容量322.6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44.2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容量4.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7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市装机总容量的1%。

二、科学编制光伏开发规划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摸清我市光伏资源底数,坚持“一盘棋”思想,与电力等规划相衔接,全面谋划光伏产业发展。目前,我委全省率先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宁德市“十四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我市太阳能资源分布情况,全面普查光伏资源,摸清底数,进一步落实光伏发电场址的范围、规模、可行性等问题,为宁德市光伏产业有序开发提供坚实基础。目前,分布式光伏资源仍在普查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初步规划40个场址,规划场址总面积125224亩,规划装机容量3742MW。其中,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50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190MW,茶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550MW,近海养殖光伏电站装机2107MW,内陆水面光伏电站装机320MW,风光互补光伏电站装机75MW。

三、积极申报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发改能源〔2022〕190号)要求,我委积极谋划并申报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项目6个(其中:结合特色种植的农光互补4个,海上光伏项目2个),总装机容量107万千瓦,合计投资额47亿元(其中央企4家,地方国企1家,私企1家),充分挖掘我市光伏资源潜能,大力推进集中式光伏产业发展。6个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是福建华电宁德霞浦柏洋15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国能集团福安上白石15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闽东能源福安市湾坞镇白马村300MW海上光伏电站、永福股份寿宁南阳150MW农光(茶光)互补光伏项目、国家电投福建新能源寿宁县芹洋乡川久油茶120MW农光互补项目、中广核宁德核电温排区200MW海上光伏项目,目前项目已申报省发改委,经发改委组织论证审核确定后印发试点项目名单,试点项目名单确定后方可开展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工作。

四、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福安市建立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制度由市政府副市长作为总召集人,发改局局长作为副总召集人。通过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落实各领域光伏项目建设进度。

2.主要建设情况。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我市蕉城区及福安市列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我委以试点地区建设为抓手,按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房屋等四种类型,分领域细化开发时序。同时,对试点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及实施措施,每月跟踪推进情况,规范引导分布式光伏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分布式光伏累计备案容量为24.84万千瓦;其中:户用光伏为2.81万千瓦;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为22.03(蕉城:2.09万千瓦、福安19.94万千瓦)。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受政策和电网送出及消纳限制,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开发进度较慢。由于集中式光伏试点建设占地面积大(如装机容量1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项目,占地规模需4000亩左右),占地涉及到生态红线、基本农田、重要湿地等,受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多种政策因素限制。同时,集中式光伏项目还受到电网的送出和消纳问题的限制,如我委报送的霞浦文武塘渔光互补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0万千瓦),因电网公司表示该项目电网的送出和消纳存在问题,而未被纳入2021年集中式光伏试点。

2.分布式光伏范围广泛、资源分散、单体规模小,且涉及党政机关、医院、学校、村委会、工商业厂房等多个场景。分布式光伏发电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效益不高,沟通协调难度大,推动上存在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督促编制单位尽快修编完善《宁德市“十四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报告》,加强规划布局;积极跟踪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建设的相关政策,吃透政策精神;积极协调电网公司做好光伏、海上风电、核电等项目的相关电网配套,保障电力的送出和消纳;指导蕉城区和福安市尽快建立有效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积极推动省级层面制定相关光伏激励政策等,积极推动我市光伏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张仕生

联系电话:0593-28255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