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03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04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68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268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04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14:52

答复类别:B类

林其勇委员:

《关于建设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的建议》(第2022126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基础不断夯实,多领域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但在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领域仍需补强。《关于建设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的建议》对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的定义、功能、优势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国内发展现状进行了阐述,同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指导对接等多个建议,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市发改委(大数据管理局)结合实际,在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加强云计算基础服务保障等方面推进工作,为商业数字化决策系统奠定数据、计算基础。

一、推进公共数据汇聚共享

我们依托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积极推进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工作,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可用性,推动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创新应用。目前平台已接入市县两级部门自建系统102个,汇聚数据总量7.9亿条,开放数据共享服务接口136个,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商业等多个领域开展公共数据共享应用,数据共享服务接口累计调用90万余次。同时,计划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有效完成全市公共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全局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关联整合与分析,切实打通信息孤岛,为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等经济发展相关系统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商业领域,今年,我们为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了多个部门的400多万条数据,用于形成企业信用报告,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加强云计算基础服务保障

市政务云平台现有计算资源2208VCPU,内存10TB,存储资源451.8TB,今年市大数据管理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持续为市县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提供高效、稳定、安全的云计算及存储资源服务,商业领域,我们为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提供云计算资源及存储资源保障服务,节约了平台的建设时间及建设运维成本,目前该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13家,包括农发行、中农工建、邮储、兴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银行、农信社、农商行、刺桐红村镇银行、渝农商村镇银行等,上架201款贷款产品,涉及16类生产要素。未来,我们也计划为商业数字化决策支持相关系统提供优质、可靠的云计算基础保障服务。

三、助推统一支付平台建设

为满足我市支付领域需求,特别是政务便民服务方面的商业支付需求,我市建设了宁德市统一支付平台,该平台基于支付业务便捷性、通用性、体验性等特性进行设计,提供底层支付渠道统一对接、上层消费场景快速部署服务,并满足整个支付业务的灵活配置、管控、维护、查询、全业务对账等基础服务,实现对接各类支付场景完成场景化接入。目前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也将与该平台对接,汇聚各类支付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筹建基于数据、CIM底座的宁德市城市大脑,根据商务部门需求,为我们的城市生活打造的“商业数字大脑”。我们的市民凭借它可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政府部门通过它可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的经济管理决策,提高治理效能。

再次感谢您对数字宁德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市将继续加快相关工作并在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信息化建设,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刘秉锋

联系电话:1895930987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