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02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03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1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426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2426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03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7-15 14:50

答复类别:A类

商晓慧委员:

《关于“双减”政策下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建议》(第202224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劳动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对引导学生动手实践,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的政策背景下,您提出的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建议,补齐我市素质教育短板、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委立足工作职能,围绕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建设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导作用。在《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实施学校劳动育人行动”“促进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教学、学生素质拓展有机对接,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和闽东乡村振兴8+1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研学实践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在《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培育一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任务。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我委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教育项目建设。2021年至今,已争取福鼎市桐城第三幼儿园、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寿宁职业技术学校等12个项目省级预算内资金补助5444万元,福鼎市职成教中心实训基地、福鼎市公办幼儿园提升工程包项目、宁德市职教园项目等13个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9.57亿元。三是加强对研学实践工作的指导。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九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建立多部门参与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协调机制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关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我市“十四相关规划启动中期评估调整,或者进行滚动调整时,适时将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列入相关规划内容同时,抓好《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的跟踪落实,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项目建设,加强对研学实践教育收费工作的指导,持续推动我市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感谢您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肖许滢

联系电话:282268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