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100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101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3189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3189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101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14:47

答复类别:B类

刘祖长委员:

《关于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加强宁德城市精细管理的建议》(第202231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指出了我市数字城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推进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渠道等建议。经对接市城市管理局,计划通过以下方式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加快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

市发改委(大数据管理局)正配合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处于可研(初设)编制阶段。我们将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在可研编制完成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在项目实施阶段,根据需求为平台提供快速、安全、高效、稳定的云计算服务,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保障。

二、拓宽参与渠道

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将打通网络限制,综合运用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增补群众参与管理网络服务渠道,并依托“i宁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延伸互联网端应用,群众通过“i宁德”APP即可上报问题、投诉、公厕查询、问题处置情况查看等服务。

三、推进公共数据汇聚共享

市发改委(大数据管理局)依托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持续推进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工作,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可用性,推动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创新应用,目前平台已接入市县两级部门自建系统102个,汇聚数据总量7.9亿条,开放数据共享服务接口136个,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公共数据共享应用,数据共享服务接口累计调用90万余次。同时,计划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有效完成全市公共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全局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关联整合与分析,切实打通信息孤岛,为智慧城管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据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将按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标准》(CJ/T545-2021)标准,纵向上与国家、省住建厅的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横向共享宁德市住建局、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等危房、供水、天地图、电梯、水务、天然气等数据。整合城市管理局内部市政道路、市容环境、行政执法等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治理,建立统一标准的“一网统管”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多数据相互融合,多部门协同服务管理,各个政府单位齐抓共管,互通有无的良好局面。同时,预留与公路局治超平台、CIM平台等接口,为后期业务开展提供预留空间,形成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真正实现数据的“流”与“享”,为城市智能化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与此同时,通过决策建议系统,以“一张图”为载体,进行数据挖掘、处理和分析,形成工作态势分析、决策建议、事件预测预警等决策支持,实现城市管理的人、车、事、物“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再次感谢您对数字宁德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刘秉锋

联系电话:1895930987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