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97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98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13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24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24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98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8

答复类别:B类

周榕委员:

《关于推进我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

13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市主动融入全省海洋布局,不断壮大以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为代表的临海工业,海洋渔业稳步递增,滨海旅游产业加快成熟,成功设立全省首个200亿元海洋产业基金,全市海洋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委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对接“海上福建”三年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突出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围绕临海产业、临港能源、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现代港口、海洋生态、海洋科技等方面实施7大行动。二是加快临海冶金产业发展加快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制定出台《宁德市进一步促进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七条措施》《宁德市促进铜材料产业链发展的七条措施》等文件,不断推动不锈钢、铜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增长1.1%,铜材料产业增长31.1%。三是加快临海能源稳步壮大。积极打造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工程、顺利实现西洋岛风光储微电网并网电;霞浦海上风电场B区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核准;加快霞浦核电1、2号机组建设,积极推进宁德核电5、6号机组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加快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围绕临海产业、临港能源、现代渔业、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生态综合治理及海洋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梳理形成2022年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100个,其中在建项目58个,总投资392.51亿元;前期项目42个,总投资510.84亿元。五是加强绩效考核围绕省对市绩效考核指标,积极会同市直单位做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绩效考核工作,2021年海洋经济绩效考评位列全省第一。同时积极发挥绩效管理的督促激励作用,牵头制定市对县海洋经济绩效考评办法,形成可量化的考评指标,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围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海洋基础设施等领域,努力在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实效:一是加快壮大临海冶金产业。加快青拓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医疗器械、家居厨卫、建筑装饰等精深加工项目,力争2022年底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700亿元。加快福浦铜精深加工、嘉元铜箔等项目建设,引进落地一批特种线缆、散热器、变压器等精深加工项目,力争2022年底铜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二是持续推进海工装备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动船舶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依托现有船舶修造企业,逐步向新型高性能远洋渔船、电动船舶、深海养殖装备等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拓展;积极发挥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技术优势,推动宁德时代参与我省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工作。三是强化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建立项目接续滚动机制,策划、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思路推动重点项目策划生成,完善重点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加强项目督查考核,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周静斐

联系电话:2837819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