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95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96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1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05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1305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96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2-07-14 14:34

答复类别:B

市民进工委:

立足当前稳步实现我市“双碳”目标》(第2022130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我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市发改委主动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统筹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是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我市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有关部门组成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是开展宁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我委已委托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宁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旨在全面摸清全市二氧化碳排放历史、认清排放现状、分析排放趋势、研判峰值目标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碳达峰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目前行动方案正在加快编制中,方案初步提出重点实施构建低碳产业整体布局、保障能源低碳安全高效供给、提升工业节能降碳水平、推动城乡建设低碳发展、加快交通运输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创新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等碳达峰十大行动,确保我市二氧化碳排放如期达峰。

三是建立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印发《宁德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由市直有关部门分领域(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物流、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领域)、分行业(钢铁、有色金属、电力行业)制定碳达峰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强化政策保障,提出在科技支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金融、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14个方面制定我市碳达峰碳中和保障方案。

四是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坚持向绿色要动力,突出发电侧、供电侧、用电侧“三侧结合”,推进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持续扩容及储能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2021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757万千瓦,是2012年的2.2倍,占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比重达74.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4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一是加快编制宁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做好与省里方案的衔接,科学合理设定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路线图。二是督促市直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专项行动计划保障方案制定工作。三是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四是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胡  

联系电话:2915388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