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91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90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06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348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348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90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体改科) 发布时间:2022-07-08 13:30

答复类别B

郭向良、张春晓、马同建、李哲生委员

《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第134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宁德市民营企业持续增长,在稳定经济、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企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采取落实减税降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重点领域监管等措施,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

(一)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措施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一是落实“六税两费”政策。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对应主体包含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月已减免1亿元。二是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大型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时间由10月提前至6月。三是落实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并允许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部分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1-5月,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0.7亿元,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4.3亿元。

(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有关工作的通知》,清单以外领域不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二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依托宁德市“政企直通车”平台,定期制作推送企业群政策速送,主动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宁德惠企政策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收集发布涉企政策2045条,政策阅读量达20.95万人次。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开设“惠企政策”服务窗口,提供涉企政策咨询、诉求等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并在全市推广,目前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难办事、困难事300多件三是强化专利保护。颁布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的意见》,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搭建“知创宁德”平台,形成覆盖审查确权、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各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协同中心投入运营,开辟了宁德地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四是加强商标管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强做大“0593宁德号”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授权许可符合条件的89家企业使用“0593宁德号”集体商标。全市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6件,居全省第;其中地理标志驰名商标8件,居全国设区市前列。加大品牌保护打击侵权力度2021年全市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7,为发展民营经济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应对新冠疫情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出台政策保障。今年6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10条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5条措施,从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金融支持、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成本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二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免收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实行差异化收费降低铁路货运运杂费迟交金收费标准、取消铁路货物运输变更手续费,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惠及车辆980万辆,优惠金额0.48亿元。三是降低企业用水用电负担。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出台《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优化市场主体电力保障,对用电设备容量在160千瓦以下的小微企业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提供“电e贷”“电e票”等电力金融服务;对参与福建电力市场交易的市场主体在2022年3月电力市场交易偏差部分免予考核。疫情期间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0.36亿元,4月以来已为企业用户提供了4.5亿元电费融资。

(四)做好能源等生产要素重点监管。一是建立能源价格调控机制。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通过建立健全价格监测机制、市场化交易机制、产供储销体系,实现市场化价格调控,使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保持在合理价格区间,真实反映市场价值。二是加强水电气、物流等领域专项监管。开展水电气领域价格重点治理,发放《转供电收费政策告知书》7000多份,收集终端用户收费信息3485户。检查转供电主体单位74家,立案调查28家,退还终端用户233.09万元。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自身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市场准入隐形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持续推进放管结合,健全信用体系,推动“全覆盖”信用建设,推行柔性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强化企业产权保护,打造公开公正法治信用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在此深表感谢!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陈晓焰  

联系电话:0593-282935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