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8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86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06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3126号提案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223126号提案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86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生态科) 发布时间:2022-07-08 12:10

答复类别:B

市政协人资环委:

《关于加快推进低碳社区建设的建议》(提案编号:20223126)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低碳社区建设,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是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城镇化道路和控制居民生活领域温室气体排放过快增长的重要探索。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低碳社区创建是做好“双碳”工作的有效途径,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发改委主动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推进我市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双碳”工作统筹推进方面,一是推动我市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有关部门组成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推进宁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初步提出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科学制定碳达峰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三是印发《宁德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由市直有关部门分领域(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物流、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领域)、分行业(钢铁、有色金属、电力行业)制定碳达峰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强化政策保障,提出在科技支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14个方面制定我市碳达峰碳中和保障方案。

在低碳社区创建方面,一是将低碳理念融入城乡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对绿色城乡基础设施作出明确要求,“绿色社区建设比例”作为新设立指标纳入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规划中明确了非机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自行车专用道、步行道的设置要求,通过建立慢行交通网络,将低碳理念融入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二是开展宁德市“十四五”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建设的策略,围绕优化充电设施体系、完善智能服务平台、强化电网供电保障、统一标准规范建设、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打造出行“宁德模式”等八大重点任务,统筹规划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前规划已完成评审工作。三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市住建局、发改委7部门联合印发《宁德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加强设计、图审、施工、验收和运行管理,确保绿色建筑标准落地落实。目前,城镇新建的民用建筑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日活动,市直有关部门积极运用网站及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体,运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开展低碳宣传活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全省首个政府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水滴分”,有效提升居民参与度,带动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营造社会共建的低碳社区氛围。

下一步,我委将从自身职责出发,做好以下3个方面:一是继续统筹推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编制宁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二是督促市直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专项行动计划和保障方案制定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推进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将低碳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社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居民生活的全过程。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陈依婷

联系电话:2915388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