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88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84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04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7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7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84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2

答复类别:B

熊晓丽代表

《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进宁德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委根据有关政策,依据自身职能,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提高数量质量

2022年,我委牵头建立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平台。我委依托该平台,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兼行业划分的标准,通过有效指导督促项目谋划等手段,逐步建立宁德市花卉产业相关项目总资源库,并对其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提高此类项目的储备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库内已储备有如屏南县培育乡村文创及高山花卉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项目、屏南县岭下国家级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区提升建设项目、屏南县熙岭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等多个代表性花卉产业相关项目。

二、争列各类项目盘子,有效助力发展

我委依托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等项目管理机制,积极争取符合条件的花卉产业相关项目列入各类项目盘子,并通过沟通协调、跟踪监管、绩效奖励等多样化方式,多方位助力宁德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如2022年,屏南县培育乡村文创及高山花卉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屏南县岭下国家级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区提升建设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双百”项目,屏南县熙岭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被列入“三比”项目。

三、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委积极向上争取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相关资金支持,加大对宁德市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如2020年,为屏南县培育乡村文创及高山花卉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项目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用以建设花卉展示馆、闽卉园艺大棚、研发大楼等,助力文心兰等花卉品种的培育种植。2021年,为屏南县岭下国家级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区提升建设项目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1.11亿元,用以完善月季种植等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依托新颖电商渠道,促进多元销路

我委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支持花卉产业相关企业,依托本地电商直播基地的成熟运营技术和新颖营销手段,结合“互联网+花卉”的新型推广模式,逐步提升线上销售水平,促进花卉销量有效提高。如2021年,我委为9家宁德本地电商直播基地共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直播经济专项)460万元,其中两家涉农直播基地屏南子归直播孵化基地、屏南益农直播基地,各获补助50万元、40万元。

下一步,我委将依据自身职能,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推进宁德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利用好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平台,大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监管,建立系统完备的项目总资源库,提高项目储备数量、质量。二是多渠道争取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相关资金支持屏南县熙岭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三是多方面争取有关政策支持,如积极列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等各类项目盘子;依托新颖电商渠道,促进花卉销量有效提高;结合《宁德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宁林综202118号)、《福建省林业局关于支持宁德林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落实方案》(宁政办2021114号)等,积极推进“一县一特色”差异化发展,重点扶持屏南等县高山冷凉花卉发展,着力构建屏南棠口高山花卉产业园等,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花卉产业集群。

感谢您对宁德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陈炜铮

联系电话:28221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