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22-00087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2〕83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22-07-01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0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0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2〕83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5

答复类别:B

温幼珍、林玉山、章吓城、曾炎、缪带弟代表

《关于优先向欠发达县倾斜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议》(第11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大对柘荣等欠发达县乡村振兴扶持力度,加快宁德老区开发建设步伐,根据有关政策和自身职能,我委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优先向欠发达县倾斜乡村振兴项目:

一、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引导

我委牵头编制的《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于2021年3月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老区乡村振兴建设方面,《纲要》第七章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提出“加大对老区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强老区村建设”,并在“四好农村路”、农村宽带、灌溉工程、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方面做了一定规划。关于欠发达县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方面,《纲要》第六章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全市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做了规划布局,其中能源方面,提出“新建、扩建桂林、霍童、乍洋、太洋等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等;水利方面,布局“柘荣县青岚引调水工程”“9个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项目。

二、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监管

2022年,我委牵头建立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平台。我委依托该平台,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兼行业划分的标准,通过有效指导督促项目谋划等手段,逐步建立全市乡村振兴项目总资源库,对该类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我委向欠发达县倾斜性指导谋划一批乡村振兴项目,截至目前,库内共储备欠发达县乡村振兴项目55个,总投资92.34亿元。其中柘荣县储备相关项目10个,总投资17.77亿元,如柘荣县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总投资7.05亿元、柘荣县高山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99亿元等。

三、优先列入各类项目盘子

我委依托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等项目管理机制,同等条件下,优先将柘荣等欠发达县乡村振兴项目列入各类项目盘子,并通过沟通协调、跟踪监管、绩效奖励等多样化方式,多方位助力欠发达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如2022年,柘荣县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柘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二期)均被列入市重点项目、“三比”项目,柘荣县高山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双百”项目,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被列入“双百”项目、“三比”项目。

四、持续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十四五”以来,我委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优先向柘荣等欠发达县倾斜,进一步助力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其中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共0.59亿元,支持欠发达县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以工代赈、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如为柘荣县争取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2021到2022年省级预算内资金共268.46万元、以工代赈项目建设2021年到2022年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共270万元,楮坪乡污水处理工程2021年省级预算内资金100万元等。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共2.68亿元,支持欠发达县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智慧农业、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如为柘荣县争取城郊乡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00万元,乍洋乡农村现代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000万元等。

五、推进农村设施管护改革

我委根据省发改委、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闽发改农业2020736号)和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了柘荣等欠发达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推广工作。如2022年,柘荣被我委推荐为全市三个重点推广县之一,截至目前,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正在动态编制2022年度设施管护责任清单,相关工作均取得不俗成效

  下一步,我委将依据自身职能,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柘荣等欠发达县乡村振兴扶持力度。一是利用好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平台,大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监管,建立系统完备的项目总资源库,提高项目储备数量、质量。二是多渠道争取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相关资金倾斜支持柘荣县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柘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柘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二期)、柘荣县高山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三是多方面争取有关政策支持,如优先争列重点项目、“双百”项目、“三比”项目等各类项目盘子,率先进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并总结提炼先进经验模式,优先推荐申报创建新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从而更好地推进柘荣等欠发达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宁德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感谢您宁德市欠发达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人:陈炜铮

联系电话:28221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